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提高环渤海地区能源供给能力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河北安平-山东泰安)投产

2022年09月17日18: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杜燕飞)记者从国家管网集团获悉,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河北安平-山东泰安)正式投产,我国东部能源通道进一步完善,环渤海地区能源供给能力不断提高。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泰安联络压气站。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此次建成投产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河北安平-山东泰安)是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南段(河北永清-上海)的组成部分,线路全长320公里,管径1219毫米,设计压力10兆帕,设计输量189亿立方米/年,沿线设站场4座,2020年10月开工建设。

据介绍,该段管道建设期间,建设团队克服山地施工复杂、洪涝灾害多发等困难、采用“两段法”设计和施工,削方降坡,实现山区石方段沟上焊接的技术突破;应用DR数字无损检测、站场自动焊、装配式建筑等技术,大幅节省工期,确保工程质量,提升工效。

国家管网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我国首条自主建设管理的智慧管道,中俄东线南段(河北永清-上海)以通过“移动端+云计算+大数据”集成管道全生命周期数据,探索“互联网+机组”的“智能工地”建设,实现管道建设管理的可视化、网络化、智能化。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河北安平-山东泰安)施工作业。受访者供图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起点位于黑龙江省黑河中俄边境,止于上海市白鹤末站,途径黑龙江、吉林、内蒙、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9省市,管道全长5111公里,新建管道3371公里,分北、中、南三段核准建设,北段(黑龙江黑河-吉林长岭)和中段(吉林长岭-河北永清)均已投产运行。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全线2025年投运后,将打通我国东部能源通道,推动管道沿线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积极意义。”该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红丽、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