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2年财经专题>>大学生就业“护航计划”

新经济新业态就业占比显著提高

2022年09月27日09:3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经济新业态就业占比显著提高(图)

走进滨海高新区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几十家跨境电商的创业者正在忙着联络国内国际业务。“园区的辅导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如今我们的宠物用品已经卖到了北美市场。”曾做国际货物代理业务的苏先生在园区的帮扶下,已经在跨境电商行业成功就业。

“来园区发展的既有年轻的创业大学生,也有来自生产型或贸易型企业的中年人,他们来这里学习运营、推广等综合技能,在新经济平台上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园区负责人孙博文告诉记者,“园区自主开发的课程数量已经达到10余类1000余课时,涉及多个平台,能够为跨境电商创业者提供创业孵化、人才培训、供应链金融等全产业链服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鼓励支持灵活就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

第七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2020年我市就业人口总规模达到647万人。互联网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新就业模式层出不穷,2021年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就业人口占比提高到21.5%,灵活就业人口占比升至16.5%。就业优先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居民稳定就业创造了良好经济环境,2012年以来我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长期稳定在5%左右,2021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我市调查失业率仅为5.1%。

张祎祎是天津科技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今年3月来到滨海高新区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见习。为了帮助张祎祎快速适应岗位需要和公司文化,天地伟业为她安排了导师一对一的业务指导。

作为天津市实行多年的成熟就业见习基地,天地伟业为大学生提供了毕业前的见习岗位和广阔的成长平台。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冬季说:“公司见习基地每年接收见习人员100余人,毕业后留用率能达到70%以上,学生的认可度和成就感都很高,企业人才需求也得到了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在帮助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就业上持续用力。为了克服新冠疫情对大学生就业造成的不利影响,2020年我市向超过5000家企业发放了大学生以工代训补贴,2021年向1.95万名困难大学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近6000万元,建设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超过了1500家,实行了离校大学生一对一帮扶制度,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在全国始终保持较高水平。

“近两年来,疫情对就业稳定带来了明显冲击,我市大幅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农村义务教育特岗计划’等岗位的投放量,有效克服了疫情对居民就业的影响。”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劳动力调查处副处长李东岗表示。调查显示,2020年我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仅上升至5.6%,大幅度低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当年的失业率水平。2021年保就业稳就业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失业率回落至5.1%,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完成了全年低于5.5%的预期控制目标,实现了抗疫与保就业双战双赢。

(责编:曹淼、李源)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