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聚焦主业  精耕细作

北京科创企业谋创新干劲足(喜迎二十大)

本报记者  王昊男
2022年09月28日05: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首都科创企业铆足干劲,聚焦主业,精耕细作,科技创新热潮涌动。

  轻点鼠标,不到5分钟,人工智能系统就根据CT扫描结果,自动构建出一幅清晰的肺部三维图像,并出具详细的诊断报告。“能不能再快些出结果?”“精准度还能不能提高?”“使用过程中还有哪些痛点?”北京推想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开放式办公室里,一场“头脑风暴”正在进行。凭借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这家成立7年的中小企业,在人工智能医疗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的贺信中要求:“着力在推动企业创新上下功夫,加强产权保护,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北京推想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宽表示,这更加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小企业也有大未来。”

  “传统的CT平扫只能呈现肺部的截面图,以前手绘三维图像,一张图差不多要1个小时。”借助推想医疗的人工智能系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陈修远工作效率大幅提高。陈修远介绍,随着算法的进步,人工智能提供的参考方案愈发全面,临床的接受程度迅速提升,“两年间,在人工智能系统辅助下,我们已成功实施逾千例手术。”

  “不能关门搞科研,要实地了解用户需求,有针对性地迅速解决问题。”推想医疗的研发骨干王瑜说,很多技术创新灵感正是来自一线。瞄准一个方向,持续深耕精进,目前推想医疗已取得170项国内外专利,产品覆盖20余个国家的500多家医疗机构。

  科技创新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一件200克重的超薄马甲,只需吹几口气,就能瞬间变为棉服,并通过配备低压电源(充电宝)发出热能。这就是北京创新爱尚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最新产品——“石墨烯温控空气马甲”。

  “我们独创的石墨烯柔性发热材料,对石墨烯的超导电导热性和散热性以及低碳环保、轻量化等性能深入挖掘,正在为智能穿戴、清洁供暖、车辆热管理等领域带来优质解决方案。”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利军介绍,他们从基础材料研发到产业应用准备了近10年,“石墨烯热管理,看似赛道很窄,但做到极致,空间很大。我们将专注创新,扎实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工智能、新型材料、量子计算、生命科学……喜迎党的二十大,一批原创性科创成果在京华大地涌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北京市专利授权量120802件,同比增长10.46%,其中发明授权量51667件,同比增长9.06%。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449303件,同比增长18.91%,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05.3件,同比增长18.95%。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8日 02 版)
(责编:白宇、杨光宇)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