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这把黄扶手,为什么很重要?

黄盛
2022年10月26日20: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0 月 26 日,民政部举行 2022 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第三季度民政重点业务工作进展和第四季度相关工作安排,解读民政部等十部门出台的《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上述《意见》对化解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安全风险,更好满足基本养老服务需求,进行了制度性安排。

关爱老年人安全健康,从细微处做起。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跌倒是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重要原因,平均每10位老人,就有3人至4人发生过跌倒,其中一半以上跌倒事件发生在家里,最常见的场景是在浴室、上厕所和起身下蹲。

事前防范很关键。“老人摔倒时,怎样才能及时扶他们一把?” 近日,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许先生就产生了这样的想法。

许先生的母亲年逾八旬,平时身体硬朗,一直独自居住在胡同中的老宅里。但上周在家里迈台阶时不小心摔倒,造成大臂及肩胛骨粉碎性骨折,幸亏子女发现及时并将及时送医。

“如果老人在家中能多有几处扶手,是不是就可以避免摔倒?”许先生心想。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预测,若以60岁及以上作为划定老年人口的标准,到2050年中国将有近5亿老年人。与西方以机构养老为主不同,“9073”是我国的养老格局,目前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

业内人士表示,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正不断扩大。适老化改造,成为提升老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和便利性的一个关键切入点。

在某电商平台上,不少年轻消费者写下亲身经历,分享自己把家庭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不再“磕磕碰碰”的过程。比如,地面进行防滑处理、床边加装护栏和抓杆、出行戴上智能手表、如厕洗浴区安装扶手……

老吾老,扶人之老。老应有所扶,老要有所依。在2020年7月,民政部、财政部、全国老龄办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针对老人居家养老中容易遇到的摔倒、生活不便等问题,推动居家适老化改造。

适老化是一全社会、长周期的议题,它不仅仅需要政策引导、个人家庭关注,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今年双11期间,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与天猫联合发起“黄扶手计划”,联合商家送出5万个适老扶手,并免费上门安装。“黄扶手计划”希望以公益的力量唤起人们对老龄化社会的有效关注,解决中国家庭家居适老化真实痛点,帮助适老人群居家养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张劲松表示,适老化改造应该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标准配置,不是高配置,不是特殊照顾。同时,适老化改造从规划设计开始就要请老年人参与,才能做到既好看又好用,适老化,要从解决老年人最不宜居最不方便的环境问题出发,不必刻意求大求全。

对于老龄化社会而言,黄扶手更像是一个起点。在天猫家装家居行业负责人看来,国内适老产业还相对初级,供给碎片化、消费者认知匮乏、缺乏产品与服务标准。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适老化产品的认知度和普及度都不高,这与社会的发展形态并不对称。扶手为老人提供一种更加自由行动、更独立自主的生活可能,适老化产品本质是一种精神关怀。

(责编:杨曦、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