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科技金融赋能可持续发展 服务社会经济绿色转型

2022年11月08日14: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杜燕飞)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国太保与华为公司7日共同主办“共享合作,智绿未来——科技金融赋能可持续发展”2022年国际高峰论坛。与会嘉宾聚焦科技金融,共话“双碳”经济,共商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论坛共设置三大篇章——使能,激发,交互。第一篇章“使能”,重点探讨科技和金融如何赋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第二篇章“激发”,重点探讨绿色低碳如何激发金融、科技潜能,聚焦经济社会对绿色低碳发展的迫切需求;第三篇章“交互”,来自科技、金融、产业界的嘉宾,共同探讨如何打通“科技—产业—金融”交互通道,以及如何发挥“科技+金融”对产业发展的双轮驱动效应。

同时,为促进双方技术资源整合,规范化双方联合研究工作机制形式,提升金融网络科技技术研究质量,中国太保与华为成立联合实验室。

据介绍,联合实验室将围绕绿色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技术创新等重点方向,探索前瞻性技术在保险行业应用,促进新型保险生态圈的构建、商业模式创新及业务运营的智能化改造。借助联合实验室,双方将深化金融科技合作,共同建立科技对话机制,共同打造行业领先解决方案及保险和科技合作典范。’

此外,论坛还举行了绿色保险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白皮书发布仪式。近年来,气候变暖等问题成为全球热议问题。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工具,可以有效对冲气候风险,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物理和转型冲击。但气候的变化多变且复杂,为保险经营带来了机遇与挑战。

该白皮书由中国太保与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旨在通过相关政策解读、国内外理论梳理以及发展趋势剖析,对国内绿色保险的发展路径提出建议,为保险行业发展绿色保险业务提供参考。

(责编:罗知之、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