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全国最大单体地下铁矿项目开工建设

2022年11月17日07:0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最大单体地下铁矿项目开工建设

本报鞍山11月16日电(记者刘勇、见习记者陈坚)全国最大的单体地下铁矿山——鞍钢西鞍山铁矿项目16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29亿元。鞍钢集团介绍,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铁精矿在千万吨级,是一座绿色、智能、无废、无扰动的世界一流地下铁矿山。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开工仪式上表示,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是保障初级产品供给、补足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加快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措施;是深化鞍钢本钢重组、落实钢铁+资源“双核”战略、打造世界一流钢铁企业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铁矿石是钢铁工业的“粮食”,对维护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具有“压舱石”作用。然而,作为钢铁大国,近年来中国的铁矿石外采度非常高。2021年,中国累计进口铁矿石112431.5万吨,折合成人民币算,2021年铁矿石进口额高达1.2万亿元。

作为中国钢铁央企之一,鞍钢是我国拥有完整产业链、最具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鞍钢和本钢重组后,鞍钢铁精矿产量位居国内第一,铁矿资源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全产业链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此次开工的西鞍山铁矿在储量、资源禀赋、开采成本等方面优势显著,对于提升我国铁矿资源供应保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西鞍山铁矿位于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西南7公里,是目前国内尚未开发的资源储量大、禀赋好的单体地下铁矿山,保有资源储量13亿吨。西鞍山铁矿项目设计年产铁矿石3000万吨、铁精矿1000万吨,计划2027年投产。

据介绍,该项目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绿色工厂、生态矿山。项目将采用目前世界上采矿领域技术先进、效率高、产能释放快、安全性强的“大直径深孔空场嗣后充填法”采矿工艺,通过采用地下废石和选矿尾砂进行充填,有效保证地下岩体稳定,确保周边环境不受破坏。

(责编:罗知之、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