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财米油盐》|施展百亿“魔法”,世界杯“带货”值不值?

2022年12月01日10: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本届世界杯,由各大企业赞助商组成的“中国队”吸引全球目光!数据显示,中国企业为卡塔尔世界杯赞助13.9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00亿元,超过美国企业投入的11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

国际足联预计,本届世界杯将吸引全球50亿人观看。全球顶级“IP”带来的顶级流量,意味着顶级“带货”机会,各类品牌自然都不想错过。

有的企业成为国际足联(FIFA)合作伙伴,比如阿迪达斯、可口可乐、万达;

有的是世界杯赞助商,比如百威、海信、麦当劳、蒙牛、vivo;

还有的是区域赞助商,比如来自中国的BOSS直聘和雅迪。

还有不少企业通过赞助球队和球星来吸引热度,比如现代、宝马、上汽名爵(MG)等车企,以及伊利、荣耀等品牌。

身处全球化时代,品牌重金“出战”世界杯,绝非一时头脑发热,而是事关布局全球市场的“出海”大计。从2009年首次参与,到如今总赞助额全球第一,中国企业在世界杯赛场,已经走过十多年。

有数据显示,作为近两届世界杯的“金主”,五年来海信的海外收入占比从不足20%上升到了41.3%。同样“参加”了两届世界杯的蒙牛,今年上半年海外地区营收同比增长超过了74%。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体育金融研究中心总监王浩羽对人民网《财米油盐》表示,世界杯中国赞助商的数量和金额增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中国企业具有参与全球品牌竞争的实力与需求,世界杯是企业“出海”营销的重要选项;另一方面,世界杯的中国观众稳定增多,企业参与世界杯营销对本土市场价值同样巨大。

“我认为大多数官方赞助商品牌的营销都可以说是成功的,因为世界杯营销是个非常大的系统工程。”在王浩羽看来,整体来看,越长期的赞助营销越容易成功,越短期的或等级越低的赞助营销则越可能会失败。

他同时指出,参与世界杯广告投放的企业在营销效果上千差万别,主要是企业在配套营销上的表现不尽相同。因为世界杯赞助只是第一步,获取赞助权益之后,如何最大程度使用并进行商业转化,才是每个赞助商企业最应该思考的关键问题。

“中国品牌要想成长为全球大品牌,这是必经之路。”王浩羽说,对于布局世界杯营销的中国企业而言,无论是“砸”重金成为官方赞助商,还是采取短期“伏击”营销,都应该充分认识体育营销的价值,了解其中的机会和风险,在实践中不断磨练创新。

制片人 章斐然 谢婷

监制 吕骞 梁爽

策划 陈键 李佳

记者 申佳平

编导 剪辑 史新培

设计 林珊珊

人民网经济民生编辑部

人民网全媒体制作三部

联合出品

专题:《财米油盐》——你的财经宝典

(责编:申佳平、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