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22年财经专题>>乡村振兴·中国力量>>2022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征集展示

甘肃省榆中县:多措并举大力推进百合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07日13: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榆中县位于甘肃省中部、省会兰州东郊,距离兰州市35公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所辖20个乡镇,总人口5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9.61万人。总面积3302平方公里,耕地139.18万亩。全县海拔1480—3670米,属温带半干旱气候,年均气温6.7℃,年降水量350毫米,无霜期120天,特色产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榆中县属“兰州百合”主产区,种植百合已有130多年的历史。其种植条件优越,气候环境适宜,种植区域涉及南山和北山两个片区,所产食用鲜百合洁白甘甜、瓣大肉厚、口味清爽、风味浓郁、个体均匀、产量稳定、精品率高、商品性好而享誉省内外,深受广大客商和消费者青睐和喜爱。2019年榆中兴隆世友农副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2020年榆中富源百合产销专业合作社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中心“绿色食品”标识认证。

近年来,在扶持百合品牌化、产业化发展的路上,榆中县立足“名、优、特、精”产品升级,着力扶持兰州神果科技农业有限公司、甘肃芳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发加工产品,注册了“云裳仙子”“兰园芳莲”等商标,形成了“百合羹”“百合膏”“百合干”等多个产品,努力满足众多人群消费需求;与此同时,积极开拓销售市场,不断提高百合市场占有率;在着力推动线下销售的同时,积极搭建网上交易平台,引进兰州丝路臻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甘肃陇萃堂等多家企业,在淘宝、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平台注册店铺进行网络销售,逐步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体化销售,“兰州百合”知名度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县百合留床面积近7.6万亩,主要分布在园子岔乡、上花岔乡、哈岘乡、贡井镇、中连川乡、韦营乡、和平镇、龙泉乡、新营乡、马坡乡、城关镇、高崖镇、清水驿乡等13个乡镇。百合产业已成为主产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主要特色产业之一。

一、建优质种球繁育基地,保障产业源头质量。2022年依托百合种球繁育项目,在和平镇邵家泉村、小康营乡、园子岔乡、哈岘乡、贡井镇等乡镇建立百合种球、脱毒种球繁育试验示范基地80亩,并建立2个脱毒种球快繁生产实验室,年生产脱毒种球20万粒,通过试验示范带动产业区农户建立百合种球良种繁育面积达到200亩以上,从而有效保障了我县百合产业发展“种业”基础。

二、建标准化种植基地,保障产业商品质量。建立百合标准化示范基地,在园子岔、上花岔、和平、龙泉等乡镇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按照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生产、统一标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六统一”要求,建立13个百亩百合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示范带动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绿色认证2000亩以上。

三、建产业联盟组织,保障科技服务能力。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按照百合生产、加工、流通、科技、示范、服务等全环节升级发展要求,聚集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优势资源,夯实农业科技自主创新的物质技术基础,发挥领军型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构建科技集成创新平台,开展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建设兰州百合产业化联盟组织,拓展百合产业全产业链科技智库,解决制约百合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引进培育研发一系列新品种(系)、新技术。组建百合等13个重点农业产业专家技术指导团队和30人的县级农业科技特派员技术团队,为广大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提供综合、系统的全方位科技服务。

四、农产品保鲜贮藏设施逐步壮大、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结合农产品产地仓储建设项目的推进,我县建成百合保鲜库40座,储藏能力1.4万吨,其中榆中北山建成百合保鲜库31座,储藏能力1.0万吨;保鲜库的建设可有效解决农产品集中上市价贱伤农、产后损失严重等产销对接脱节的瓶颈制约问题,实现反季节销售和常年均衡供应,稳定农产品价格,延长产业链条。

五、建立监管体系,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形成标准化生产、网络化监管、全程可追溯发展格局,全县配备质量安全协管员231名,实现蔬菜主产乡镇、村全覆盖,建成蔬菜质量安全检测站68个,蔬菜农药残留例行检测和日常检测合格率达道98%以上。

六、建立品牌培育体系,打造百合金字招牌。全面提升“三品一标”认证比例,有效增加百合产业市场竞争筹码。由“百合联盟”牵头对接兰州百合协会,对农产品商标、包装、规格、标识等内容进行统一规范,变“散兵游勇”为“正规军”。在产品外销环节,引导百合产业行业协会加强产品等级分类、包装形象、装栏规格等重要因素抽检,坚决打击“掺杂”“以次充好”“分级混乱”等行为,逐步挽救本地百合产品形象受损的不利局面。严格抓好百合质量管控,引导群众走“绿色生产”路线,在百合种植过程中多施农家肥和有机肥、少施化肥、不施高残留农药、少施低残留农药,争取市县农业部门支持,做好百合用药知识培训、种植技术培训、质量定期取检等相关工作,确保百合产业可持续发展。目前形成了以“兰园芳莲”“云裳仙子”等一批百合名优品牌。

七、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构建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坚持“内富品类、外拓门路”思路,内外合力、创新发展。以培养、开发终端市场新消费需求为目标,持续强化同神果科技、米家山、爽口源等百合企业深度合作,持续丰富百合产品消费选择。借鉴陇南、环县等电商经济先进经验,主动探索对接拼多多、京东、扶贫832平台等网销渠道,积极参与各种消费扶贫项目,实现“百合上线,效益富农”。注重挖掘百合内在文化内涵,积极寻求百合羹、百合膏、百合口服液等寓意美好、附加值高的精深加工产品业态合作。

八、加大宣传推介,强化产品品牌建设。通过承办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并通过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参加省内外农业盛会,对兰州百合进行宣传推介展示,提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免责声明:该展示案例内容系发布单位或个人自主供稿,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责编:曹淼、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六部门时隔三年再次修改网约车管理办法 看看有哪些变化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乔雪峰)近日,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等六部门决定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修改,这是继2019年12月28日对《办法》进行第一次修改之后,时隔三年再次进行修改,修改后的《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记者了解到,《办法》将第三十四条修改为“违反本规定,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按照以下规定分别予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二)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对当事人处以3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三)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对当事人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钢铁驼队”再升级 中老铁路赋能区域发展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栗翘楚)近日,经黄埔海关所属增城海关监管放行后,一列载满空调的列车,从广州增城西站出发开往老挝首都万象。 关员监管验放中老班列货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