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组团出海抢的不只是订单

2022年12月16日08:3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组团出海抢的不只是订单

“组团出海”体现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成为各地快速响应中央要求,主动识变、积极应变并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的缩影。对广大市场主体来说,产品能否真正被国内外市场接受,还应在“内外兼修”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参与市场竞争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继本月初浙江率先启动“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后,近些天又有四川、广东、福建等多个外贸大省开启了“组团出海”抢订单模式。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受阻滞的发展动能重新释放出来,让出海抢单成为这些省份不约而同的选择。

过去的3年,外贸行业在困难的条件下实现了逆势增长,不仅为我国经济平稳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维护国际供应链产业链安全、助力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外贸增长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外需疲弱导致订单不足、成本攀升引发产业外迁、贸易保护挑起经贸摩擦等新老问题的交织,给传统外贸地区以及数量庞大的中小外贸企业带来了诸多困扰。

随着近期我国对疫情防控政策做出优化调整,外贸企业“走出去”加强交流合作的条件已具备。同时也要看到,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经济下行趋势越发明显,如果中国企业再不主动出击,订单不足的局面恐会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各地通过“组团出海”开拓市场,除了要找回之前流失的订单外,还向海外合作伙伴传递出中国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将发展重心转移到提振经济上来,推动经济发展大步向前,是当前各地面临的首要工作之一。12月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我们注意到,此次“组团出海”多由地方政府以包机并提供补贴的方式进行,体现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结合,也成为各地快速响应中央要求,主动识变、积极应变并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的一个缩影。

“各地争相组团出海,没有最拼只有更拼”“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从市场舆情看,各方对“组团出海”的做法和效果普遍表示认同,但也有声音认为,能参与其中的大多是大企业,对绝大多数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来说仍是“望梅止渴”。确实,并非所有的市场主体都能得到这样的机会,但客观上看,参与出海的这些领头企业可以积极发挥其带动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撬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力,继而实现“一招活、全盘活”的效果。

不过,对中国外贸行业来说,仅靠“组团出海”这一招是远远不够的。下一步,在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基础上,推动外贸迈向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形成更加强有力的政策合力,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政策组合效应。而对广大市场主体来说,一个企业的产品能不能真正被国内外市场接受,能不能培育出新的外贸增长点,从根本上说还需要企业在“内外兼修”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参与市场竞争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年关将至,不失时机地“组团出海”抢订单,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是一个好的开始,也有望为新年外贸“开门红”打下基础。但从长远来看,稳定的市场预期、充分的政策支持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才是我国外向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应该是经济社会回归正常之年、活力恢复之年。对此,我们信心十足,也充满期待。

(责编:罗知之、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事关快递!官方明确:集中解决邮件快件积压问题 重点保障药品等配送服务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交通运输部消息,近日,为科学精准保障邮政快递稳定运行,保障民生物资高效运输,更好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畅通邮政快递服务保障民生物资运输的通知》,具体通知如下: 一是统筹做好邮政快递保通保畅工作,各地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保障邮政快递正常运转,对于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的重要性,认真落实优化疫情防控十条措施和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部署,全力打通邮政快递堵点卡点,坚决防止层层加码、过度管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加强对当地邮政管理部门与相关部门的指导,统筹动员各方资源,细化入微各项举措,科学精准做好邮政快递保通保畅工作,保障邮件快件揽收投递顺畅,切实畅通邮政快递末端“微循环”。…
我国首台套盾构机用超大直径主轴承研制成功
  我国自研超大型盾构机用直径8米主轴承。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供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赵竹青)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近期,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殿中研究员、李依依院士团队牵头攻关的超大型盾构机用直径8米主轴承研制成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