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渤海亿吨级油田垦利6-1主体区开发项目投产

2022年12月26日19: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杜燕飞)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获悉,今日,渤海亿吨级油田项目垦利6-1油田5-1、5-2、6-1区块开发项目(以下简称垦利6-1油田主体区开发项目)正式投产,2024年将实现高峰产量日产原油约5500吨。

垦利6-1油田主体区平台。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垦利6-1油田位于渤海南部海域,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亿吨,是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渤海油田今年最大的在建原油增产项目。该油田主体区开发项目,建设有1座中心平台和6座无人井口平台,计划投产107口开发井。

“垦利6-1油田主体区开发项目的6座无人平台均采用智能化设计,通过综合自动化监控预警系统让无人平台的所有设备实现远程监控,还能对采集的生产数据同步进行智能化分析、状态动态评估,对于异常运行参数做到及时预警干预,确保了无人平台的安全可靠运行。”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渤南作业公司总经理汪本武介绍。

垦利6-1油田主体区平台。受访者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垦利6-1油田是我国海洋石油工业上首个在设计之初就引入岸电的油田,与渤中—垦利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同期设计、同期建造、同期投产。

垦利6-1油田主体区平台。受访者供图

“渤中—垦利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共建设4座海上电力动力平台和1座陆地高压变电站,设计输送能力520兆瓦,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海上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项目。”渤中—垦利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项目经理李毅介绍,此次岸电项目覆盖了渤海南部、中部海域主力油气枢纽,将向39座海上平台供电,预计到2025年将支撑区域内约5.5万吨/天的油气产量,用电高峰年将节能65万吨标煤,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4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万吨。

(责编:王连香、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