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积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022年12月29日14: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余璐)12月29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2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赵英民在致辞中表示,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是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集中体现,也是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战略路径。

本届论坛以“领航中国——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为主题,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来洞察经济发展规律,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探讨未来发展前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赵英民表示,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这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赵英民介绍,新时代十年,我国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美丽中国建设迈出了重大步伐。

从战略部署来看,“美丽中国”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绿色”纳入新发展理念,“污染防治”纳入三大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的谋篇布局更加的完善、更加的系统,也更加的成熟。

从改革举措来看,建立和实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文明目标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排污许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一系列制度。十年间,制订30余部相关的生态环境法律法规,越织越密的制度体系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从生态环境质量来看,生态环境部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1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了34.8%,地表水I—III类断面比例达到了84.9%,土壤污染风险得到了有效管控,解决了一大批关系民生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人民群众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从绿色低碳发展来看,生态环境部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2021年,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2年下降34.4%,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绿色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如何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赵英民认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是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核心标志。近年来,生态环境部持续研究美丽中国建设指标体系,并纳入相关的国家重要文件。积极支持各地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开展美丽中国建设地方实践,先后支持了浙江、福建、山东、广东、江西等省份和杭州、深圳等城市探索各美其美的路径模式。2021年,生态环境部推出了18个美丽河湖、8个美丽海湾的典型案例,为深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实践基础。

赵英民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积极助力。

一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源头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的绿色变革,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二是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聚焦区域重大战略,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因地制宜绘就美丽中国的多彩画卷。

三是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加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生态保护监管,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四是继续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稳妥有序地推进全国碳市场,推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责编:郭思邈、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