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京东高礼强:加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数智供应链为传统产业输送新势能

2022年12月29日15: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乔雪峰)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2人民财经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在主旨发言中表示,通过数字化手段对产业链、供应链高效管理,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交互、业务协同,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经之路。

本届论坛以“领航中国——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为主题,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来洞察经济发展规律,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探讨未来发展前景。

高礼强表示,产业数字化的下一站是数智供应链,“如果说云技术在消费互联网的核心价值是解决高并发问题,在产业互联网则需要以数智供应链技术,解决高复杂产业协同场景。”

高礼强介绍,京东集团是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新型实体企业,一端连着消费互联网,覆盖全国超5.8亿消费者;一端连着产业互联网,连结数千万商品SKU、数十万品牌商、制造企业和全国各大产业带。京东云上,这两张万亿级别的大网高效运行,打通了消费供应链和产业供应链, 充分实现了数实融合。

高礼强进一步表示,具备供需两端强大协同能力的数智供应链,正在打造更高效的产业集群;脱胎于复杂产业链协同实践的数智供应链,正在构建更繁荣的产业体系;致力于驱动更高质量产业增长的数智供应链,正在服务企业数字化降本增效。

“提升产业集群的发展质量,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路径。”高礼强说,京东云数智供应链支持打造有活力的产业集群,为传统产业输送新势能。

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京东科技为产业平台盘活特色产业存量,带动农产品上行,总量提升81%;在浙江丽水,为丽水园区节能率超15%;在西安,打造的“亚洲一号”智能产业园实现“零碳”;在兰州新区,实现水运、铁运、汽运多式联运,耗时最短、费用最优。

高礼强说,技术服务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占比决定了产业的底色,不断提升技术服务占比,实现数实融合是走向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方法,“我们看到,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加速融合,产业数据跨界流动,全球产业链正在重构。”

(责编:郭思邈、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