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提质增量 南京出台壮大产业经济“五大行动”

张 晔
2022年12月30日08:26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质增量 南京出台壮大产业经济“五大行动”

  记者从12月28日举行的南京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抓住当前经济恢复的重要窗口期,更好发挥稳住全市经济大盘的“压舱石”作用,南京市制定并出台了加快培育壮大产业经济“五大行动”,以超常规举措推动产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南京市工信局副局长郭玉宁介绍,五大行动包括:产业链提升行动、“宁工品推”抢订单拓市场行动、狠抓投资扩大生产行动、走出去寻商机引项目行动、办实事解难题助企增效行动。

  其中,在产业链提升行动中,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创新产品推广应用。一方面,通过加快推进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平台建设,争创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举办产业链系列品牌活动;另一方面,以强化数字技术赋能实体产业,联合重点电商和直播平台举办直播带货促销活动,推介本地优势数字产品和解决方案,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2023年,南京将打造“宁创”品牌系列活动,以“宁创未来”加速未来产业发展落地,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基因与细胞、元宇宙、未来网络与先进通信、储能与氢能六大未来产业行动计划。

  在“宁工品推”抢订单拓市场行动中,发挥“宁对接”南京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平台支撑作用,实施“宁工品推”,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促生产。进一步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加强消费类电子产品推介、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组织优特钢产业链对接、开展优质特色消费品促销等。

  在狠抓投资扩大生产行动中,通过推动制造业企业加大数字化转型投入,鼓励南京更多工业企业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南京将促进新一轮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投资,推进通信运营商加大5G基础设施投资规模,新建5G基站5000个,2023年底累计建成5G基站3.5万个。加快布局建设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到2023年底建成260座换电站,新建公共充电设施3000根,发展私人桩2万根。

  在办实事解难题助企增效行动中,南京将建立健全“服务专员”制度,结合驻厂联络服务机制,深化“专精特新”服务专员制度,为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配备服务专员,加快建设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示范城市。

(责编:赵竹青、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2年第六届可信区块链峰会召开 推动信任科技发展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王震)12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中国互联网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工作委员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可信区块链标准推进委员会和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可信区块链峰会以线上形式召开。 本次峰会以“用科技创造信任”为主题,围绕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数据要素市场流通、构建价值互联网可信底座等关键议题,众多业内产学研专家共话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生态最新进展,发布最新成果。…
“新冠病毒感染者购药保障平台”上线 已覆盖11省市服务近220万患者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申佳平)12月29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司长何亚琼介绍,针对一些地区抢购囤药,患者对部分紧缺药品的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商务部组织阿里大药房、京东健康、美团网等大型电商平台,在天津、石家庄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新冠病毒感染者购药保障平台”。 目前,该平台已在北京、浙江、河北等11个省市上线运行,投放各类药品660万人份,服务近200万名患者,农村偏远地区服务人群占8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