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国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40万亿元(新数据 新看点)

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

本报记者  杜海涛
2023年01月14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制图:张芳曼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202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顶住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进出口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全年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关口,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

  海关统计显示,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07万亿元,比2021年增长7.7%。其中,出口23.97万亿元,增长10.5%;进口18.1万亿元,增长4.3%。分季度看,一、二季度进出口总值分别超过9万亿元和10万亿元,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增长至11.3万亿元,四季度进出口总值继续保持11万亿元的水平。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增长快、比重升。2022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26.81万亿元,增长11.5%,占进出口总值的63.7%,较上年提升2.2个百分点。

  外贸进出口展现强劲韧性

  202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在上年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稳定增长,展现了较强韧性。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外贸保持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出口有市场,主要产品竞争优势足——

  从市场看,2022年对东盟、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都保持较快增长;新兴市场加速开拓,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拉动整体出口增长6.1个百分点,对非洲、拉丁美洲出口分别增长14.8%、14.1%。

  从产品看,2022年工业制品出口增长9.9%,拉动整体出口增长9.4个百分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等绿色低碳产品出口增速均超过60%,出口新动能快速成长。

  根据最新数据测算,当前我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为14.7%,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

  进口有支撑,国内需求潜力大——

  2022年,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稳健发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增长,为进口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中间产品进口增长7.5%,拉动整体进口增长5.9个百分点。

  政策有支持,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强——

  2022年,我国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在外贸领域涉及保通保畅、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外贸新业态发展、支持外贸企业保订单拓市场、不断提升贸易安全和便利化水平等。随着政策措施效能持续释放,外贸主体活力有效激发。

  1月13日召开的全国海关工作会议强调,着力落实一揽子促稳提质措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外贸稳增长保份额,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发展。大力“稳链”、精准“补链”、促进“强链”,创新优化监管查验机制,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各类主体运行稳健

  2022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9.8万家,增加5.6%。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等三大类外贸主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出口运行表现稳健。

  民营企业外贸第一大主体地位继续巩固。2022年,国家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有效激发了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外贸企业51万家,进出口值达到21.4万亿元,增长12.9%。外贸“稳定器”作用持续发挥。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所占比重达到50.9%,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年度占比首次超过一半,对外贸增长贡献率达到80.8%。

  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3.82万亿元,国有企业进出口6.77万亿元,分别占进出口总值的32.9%和16.1%。

  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对外开放高地作用突出。2022年,海关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探索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举措,积极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全年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7.5万亿元,增长14.5%,其中,出口3.3万亿元,增长18.1%,进口4.2万亿元,增长11.8%。海南自由贸易港货物进出口继2021年首次突破1000亿元后,2022年再上新台阶,首次突破2000亿元关口,达到2009.5亿元,增长36.8%。

  新兴市场开拓有力

  2022年,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6.52万亿元、5.65万亿元和5.05万亿元,分别增长15%、5.6%和3.7%。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9.4%,占外贸总值的32.9%,提升3.2个百分点;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增长7.5%。新兴市场开拓有力。

  东盟已经连续3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双方经贸往来更加密切,出口3.79万亿元,增长21.7%,进口2.73万亿元,增长6.8%。同期,东盟占我国外贸比重较2021年上升了1个百分点,达到了15.5%。

  “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吕大良说,展望未来,双方合作领域广阔、发展战略相融、贸易往来畅通,在双方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带动下,我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有望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RCEP生效实施已满一年,红利持续释放。2022年,我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12.95万亿元,增长7.5%,占外贸总值的30.8%。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增速超过两位数的达到了8个,其中对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缅甸、柬埔寨、老挝进出口增速均超过了20%。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2013年至2022年,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年均增长8.6%。2022年,与沿线国家贸易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进出口13.83万亿元,高出整体增速11.7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展望2023年,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外贸发展也有不少有利条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具有坚实支撑。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4日 01 版)
(责编:袁勃、杨光宇)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