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聚焦“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报道——

国务院国资委: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

2023年02月24日10: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黄盛)“过去3年,中央企业在战略性新兴领域年均投资增速超过20%,营业收入占比超过了35%,实现了新旧更迭、促进了动能转换。”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表示,2020-2022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主要目标已经完成,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改革开放以来,国企改革大概经历了四个阶段: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四大,主要是以放权让利为主要内容的改革;从十四大到十六大,主要是以制度创新和结构调整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包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抓大放小”、“三年脱困”等;从十六大到十八大,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为主推进改革;十八大以来,步入新时代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时期。与之前的改革相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在国企改革史上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

翁杰明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目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成效表示,通过三年改革,一批老国企呈现了新面貌、焕发了勃勃生机、迸发了新活力,一批现代新国企破土而出,茁壮成长,踏上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

“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力度,重点解决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布局结构不优、三项制度改革‘三不能’等重点难点、瘀点堵点问题,推动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

国务院国资委相关人士此前介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坚持问题导向,指导推动企业真抓实干,将现有政策用足用好,达到补短板、强弱项的效果。

据介绍,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过去3年有4组7家中央企业、116组347家省属国有企业以市场化的方式实施了战略性重组,特别是新组建和接收中国星网、中国稀土集团等8家中央企业,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要行业领域集中,向优势企业和企业主业集中。

在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力度方面,过去3年中央企业在战略性新兴领域年均投资增速超过20%,国投集团等中央企业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方向,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战略选择,运用“直投+基金”双轮联动,加大投资布局力度,加快推进业务结构优化调整,助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其中,国投招商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方式,重点投资智能制造、新能源智能汽车、生命科学、信息和通信技术等领域,致力推动制造业绿色化、数字化、服务化发展,目前已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关键核心技术,投资超过160家科技创新和行业龙头企业,其中超过45家被投资企业已走向资本市场,推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在“两非”“两资”清退方面,国有企业大力淘汰落后产能、退出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以市场化的方式盘活存量资产3067亿元、增值234亿元;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完成。

“下一步要加快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功能作用。”翁杰明表示,中央企业、国有企业要发挥好战略支撑作用,在服务国家大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以市场化方式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更大力度布局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新型工业化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相关阅读:

守底线促振兴 中央一号文件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

稳增长、保民生、促发展 我国交通强国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责编:乔业琼、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