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推进全球零碳金融治理中提升我国金融高水平开放

2023年05月22日09: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欧阳易佳)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近日在北京举办。在以“推进全球零碳金融治理 促进金融高水平开放”为主题的全体大会上,与会嘉宾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范式转变”,也必然推动中国金融的“范式转变”,向零碳金融全面转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零碳金融体系,推动世界零碳金融治理机制的构建和发展,推进中国金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方能实现“换道超车”。

全体大会八:推进全球零碳金融治理 促进金融高水平开放。主办方供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表示,随着碳中和的全面落地和进行,金融业进入零碳金融时代,全球零碳金融合作与竞争已经展开。零碳金融全球治理机制的构建是自下而上的协同效用,从绿色金融到零碳金融,我国始终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世界零碳金融治理中实现我国金融的高水平开放,应构建具备中国特色的零碳金融市场,完善碳中和融资配比,积极地参与零碳金融的全球治理机制建设,在全球治理机制的构建中推进中国金融业的进一步改革和开放。

我国在国际金融合作方面有哪些进展?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推动中国金融向零碳金融的转型。中国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和相关国际合作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形成了很好的良性循环。“我们积极参与国际间协调合作, 2016年中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通过初步建立绿色金融指导意见,搭建绿色金融的框架等方式,全方面参与绿色金融、可持续金融体系发展的国际协调工作。”

能源绿色转型对全球金融格局有何影响?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表示,新能源的发展对金融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新能源等金融属性将不断显现,碳市场成为改变全球金融市场体量、结构和治理规则的重要力量。未来碳交易市场可能会成为推动绿色转型的重要手段和方式,碳市场的价格会持续上涨,交易量将会大幅度上升。另一方面,新能源革命与金融密切相关,在全球能源加速转型和地缘政治发展的情况下,能源绿色转型将推动新能源快速发展,新能源相关产品交易计价的决定权将逐步转向亚太地区。

“我国的金融开放程度也在稳步提升。”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说,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启动了金融开放的进程,从逐渐放开直接投资流入和流出限制,到通过引入QFII、RQFII、QDII、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理财通,到宣布“互换通”等系列资本市场开放举措,以及将对外发债的审批制改成登记备案制,再到取消外部投资者进入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比例,金融业开放步伐稳步推进。在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应积极参与国际碳金融规则的制定,在全球零碳金融领域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责编:乔业琼、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