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聚集自主可控,首个安全领域的CDSL开源

2023年05月31日16: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王震)数字时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如何打造开放共享、自主可控的安全工具,把网络安全关键技术和解决方案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5月30日,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与YakLang团队宣布开源首个安全领域的CDSL(垂直领域语言)——YakLang。

据介绍,YakLang语言是国产化“图灵完备”的研发语言,针对当前不同研发语言重复编写、难以兼容、能力割裂等困境,能够从底层实现能力融合,可以通过语言本身的语法和接口互相调用。

“开放、共享、共创对网络安全行业具有重要的意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张小松表示,通过技术共享,不同组织,安全团队就可以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一起来应对威胁。同时,开源社区也促进了安全专家和开发者之间的合作交流,共同解决安全问题,并推动创新和最佳实践的落地。

会上还发布了网络安全领域大模型ChatCS。该模型能为用户提供安全知识问答、漏洞情报检索、扫描数据分析等功能。张小松表示,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应用无疑可以提供更强大、智能和自适应的安全防护能力。大语言模型不仅可以解决领域知识问题,同时基于YAK基础设施的构件和插件,将大幅扩展ChatCS能力和边界,改变传统交互模式。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