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机收背后的科技力量(记者手记)

常 钦
2023年06月07日05: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农机一响,种地不慌。”行走在河南省确山县麦收一线,记者见识了不少新式农机的“威力”:装有北斗导航的大型收割机马力足,每台单日能收获100多亩;履带式收割机个小灵活,小地块、泥泞地里收麦不含糊,雨刚停就能进地;晒场收粮机像是台吸尘器,一开机能顶上四五十人……确山县每天不断刷新的麦收进度背后,是农业科技装备对粮食生产的强大支撑。

  农机助力抢收。过去,农民种田,汗流浃背,面朝黄土背朝天。现在,机械化耕作,耕种收一体化、智慧化作业。一台台现代农机化身生产利器,争分夺秒抢收夏粮,今年“三夏”全国预计有1650万台(套)各类农机投入夏收、夏种、夏管,为颗粒归仓提供坚实支撑。

  减损就是增产。从田间管理到颗粒归仓,夏粮生产的链条中,机收减损是重要一环。据测算,小麦机收环节损失率平均降低1个百分点,全国可挽回粮食机收环节损失25亿斤左右。在麦收一线,广大农机手大显身手,以赛促训、以赛提技,深挖潜力,为颗粒归仓增添动力。

  深入田间地头,走在麦收一线,记者深切感到,科技装备强是农业强国的重要特征。夏粮机收背后,是我国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长、作业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还要不断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加快补上烘干仓储、冷链保鲜、农业机械等现代农业物质装备短板,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田间地头的科技动能,为粮食安全提供越来越强的支撑保障。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7日 19 版)

(责编:毛思远、白宇)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