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交所:上市公司突破两百家 形成股债并进发展格局

2023年06月07日16: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黄盛)据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消息,北交所存量上市公司数量将于6月8日达到200家,较去年同期实现数量翻番。整体来看,北交所200家上市公司经营保持稳健,专精特新集聚,创新属性明显,规范性水平持续提升,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彰显了较为强劲的发展韧性。

据北交所介绍,目前200家上市公司中,中小企业占比83%,民营企业占比88%,上市公司达2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超四成,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九成。总市值约2700亿元,平均市盈率约18倍,形成了股债并进的发展格局。政府债券发行业务平稳启动,实现了境内交易所服务国债发行的新突破,目前已发行地方政府债和国债超2.14万亿元。

“两百家上市公司累计公发融资超400亿元,平均每家融资2亿元。”北交所相关负责人向人民网财经表示,北交所初步构建了一套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基础制度体系,并根据全面实行注册制的安排进行了适应性调整。同时,200家上市公司2022年平均实现营业总收入7.68亿元,同比增长21.95%;平均归母净利润7152.99万元,同比增长12.12%。盈利面达92.5%,22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公司整体营运资金良好,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88.29亿元,同比增长28.27%;生产建设稳步推进,购置固定资产等投资合计支出144.87亿元,同比增长46.68%。

另外,自2021年正式开市交易以来,北交所的一批标志性改革举措取得积极效果。其中,北证50指数提供了市场表征和投资基准,带动发行了8只指数基金。融资融券业务丰富了投资者交易策略,目前两融标的股票71只。混合做市改善了交易质量,13家做市商为36只股票做市,贡献了做市股票成交金额的7.16%。

 北交所相关负责人向人民网财经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北交所已从平稳开市运行逐步迈向规模攻坚、功能提升的关键时期,站在了新阶段的新起点。接下来将围绕优质企业供给、流动性提升、市场生态优化等重点问题,系统谋划推进高质量建设北交所的一揽子举措,着力塑造特色品牌和比较优势,推动形成可持续市场生态和向好发展趋势。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