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亲子游”“清凉游”火爆 暑期消费“热力”十足

人民网记者 杨虞波罗
2023年07月14日10: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最近朋友圈里,基本上都是同学家长晒旅游目的地和‘遛娃’。”上海市民于女士说,孩子今年刚“小升初”,自己要抓紧时间确定行程了。

这个暑期,人们出游热情高涨,多地迎来客流高峰。文娱消费新场景点亮暑期消费,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释放。多家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暑期以来,国内旅游消费订单较2019年同期有显著增长,海滨城市、主题乐园、博物馆等成为今夏旅游热门目的地。

孩子们在海滩游玩。人民网 牛良玉摄

孩子们在海滩游玩。人民网 牛良玉摄

和于女士相同,程女士也正准备带孩子出行,“我准备带孩子去三亚看海,这也是孩子第一次坐飞机。他激动坏了,一直问我什么时候出发。”程女士说。

“遛娃”需求成为消费增长新动力。携程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2023暑期Top10热门亲子目的地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西安、杭州、重庆、深圳、南京、青岛。

去哪儿数据显示,从旅客结构看,18岁以下、34-43岁这两个群体占比最高,两者相加超过五成,其中儿童占比达到10%。

重庆欢乐谷主题乐园水上游乐项目深受游客追捧。受访者供图

重庆欢乐谷主题乐园水上游乐项目深受游客追捧。受访者供图

炎炎夏日去哪“遛娃”?“玩水”无疑是暑期最热门的玩法之一。美团数据显示,以威海为例,暑期旅游消费订单较2019年增长超过500%。此外,在旺盛的避暑需求下,兼具“玩水”“室内”两项要素的“室内水乐园”有望成为今夏爆款,近一个月,大众点评上相关攻略笔记较去年同期增长800%。

此外,热门避暑游目的地“热度”不减。途牛数据显示,7月以来,内蒙古、青海、陕西、贵州、山西、甘肃等地出游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显著。以“爽爽贵阳”为例,坐拥宜人的气候、丰富的美食和多元化的玩法,成为很多人夏日避暑的目的地。

能够增长见闻的“研学游”也成为很多家长暑期出行的选择,马蜂窝数据显示,以博物馆为代表的知识文化类场所迎来大批亲子客群,“三星堆研学”热度涨幅高达240%。

除了学习知识,亲近自然也是家长们的热门选择。去贵州探秘神奇的村寨,去长白山做一回森林生态小卫士,去成都给大熊猫当铲屎官……这些能够让家长和孩子都沉浸其中,参与感十足的亲子研学新玩法,收获最多亲子家庭的青睐。

乌村夏令营莲池竞渡。受访者供图

乌村夏令营莲池竞渡。受访者供图

“由于经济开放,今年暑假游比往年更加火爆,也带火亲子游。”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家长关心安全、吃住条件,更关心亲子游是否能寓教于乐,此外,旅游平台应给予相应完善的旅游产品供给。(人民网海南频道、重庆频道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