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内最长盾构高速公路隧道全线贯通

矫阳
2023年08月22日09:1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科技日报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矫阳)随着国产首台16米级直径盾构机“运河号”盾构机精准出洞,国家级创新工程——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盾构隧道东线贯通,标志着国内最长盾构高速公路隧道全线贯通。

  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由首发集团组织实施、中国铁建铁四院设计、中交隧道局和中铁十四局等参建,是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重大工程。建设者将东六环局部段引入地下建成隧道。地上留出空间用于打通城市断路、促进产业发展并规划大型公园,通过“缝合城市”促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和京津冀区域交通协同发展。

  据铁四院设计负责人肖明清介绍,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全长16.3公里,其中入地改造盾构隧道7.4公里,直径15.4米,最大埋深59米。盾构隧道采用分离式双洞布置,每洞布置3条车道,分为3层,上层为排烟通道、中间层为行车通道、下层为国内首设的疏散救援通道。这一盾构隧道具有超大直径、超长距离、超深覆土、超敏感环境等施工难点。

  作为我国最长盾构高速公路隧道,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盾构隧道建设创造了一系列纪录——隧道总长7.4公里,为我国使用盾构法施工的最长高速公路隧道;由“京华号”和“运河号”两台盾构机开挖直径16.07米,为当时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盾构隧道;隧道最深处位于地下75米,是北京市埋深最大的地下隧道。今年6月,工程西线隧道率先贯通。

  为打赢这场“地下攻坚战”,设计团队攻坚克难,提出了一系列构思新颖、安全可靠、施工便捷的技术创新,解决了疏散救援、施工困难等一系列技术难题。针对长距离高压富水砂层掘进、穿越风险源密集的工程特点,设计团队与参建各方多次研讨,提出采用水泥—水玻璃双液浆同步注浆的方法。

  我国企业自主研制了单台总重量达4500吨、长约145米的“京华号”和“运河号”盾构机。研发人员先后攻克10余项核心技术难题,其中超大直径盾构隧道同步双液注浆技术填补行业空白,大幅提升隧道的稳定性和防水质量,实现了“隧道零渗漏、地面微扰动、施工零事故”。

(责编:王震、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