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生态环境部:我国红树林地面积较本世纪初增加了约10.8万亩

2023年08月29日15: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欧阳易佳)“根据2022年度最新调查数据,我国红树林地面积增长至43.8万亩,较本世纪初增加了约10.8万亩,是世界上少数几个红树林面积净增加的国家之一。”生态环境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海洋司副司长胡松琴表示,近年来,各有关部门和地方科学有序推进红树林保护修复、监测监管等工作,推动红树林保护取得积极成效。

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陆交错区生产能力最高的海洋生态系统之一,在净化水质、防风消浪、维持生物多样性、固碳储碳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胡松琴介绍,生态环境部将依据职责与有关部门共同加强红树林保护工作。通过结合《“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实施和美丽海湾建设,指导沿海地方落实好62个海湾内涉及红树林保护修复的相关重点任务措施。

“加强红树林生态保护监管,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和人类活动遥感监管,开展红树林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成效评估,科学评估红树林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成效。”胡松琴说。

胡松琴强调,将强化红树林生态状况调查评估,在现有典型红树林生态系统和保护区监测工作的基础上,逐步拓展监测范围,常态化开展全国典型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生态健康状况评价,并将红树林纳入下一步要进行的海湾生态环境精细化调查范围。

中国海警局同样高度重视红树林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的执法工作,将其作为服务保障国家“双碳”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综合施策、体系发力。

发布会现场,中国海警局新闻发言人刘德军表示,将强化管控基础,加强与林业部门沟通对接,全面掌握海警职责范围内涉及红树林保护的1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公园和8个未设保护区区域的基本情况。通过常态摸排和专项巡查,及时动态更新相关基本信息,夯实执法工作基础。

“通过强化日常巡护和普法宣传,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管理职责,充分运用视频监管、无人机、卫星遥感等手段加强红树林区域动态监管。”刘德军说。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海警局先后查获6起非法砍伐红树林、位红树林保护区内违法用海用岛等涉红树林保护案件。(实习生陈瑾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王震、吕骞)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