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税务部门打出“组合拳”推动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韩 昱
2024年03月08日09:0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税务部门打出“组合拳”推动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3月7日,财政部网站发布的《2023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强化财税政策供给,助力经营主体纾困发展。去年,强化逆周期调节和政策储备研究,延续、优化、完善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创新完善帮扶举措,实打实支持经营主体纾困发展,推动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

《报告》在2024年财政政策展望中提出,“精准高效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记者注意到,围绕税费政策精准落地,税务部门已打出“组合拳”。

今年1月24日至1月25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全国税务系统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党的税务事业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不断深化拓展‘政策找人’,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22289.9亿元,其中制造业及相关行业受益占比超四成,中小微企业受益占比超六成,有效助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全年新办涉税经营主体达1687.6万户,同比增长28.3%”。同时,在税收营商环境方面,持续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连续第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升级完善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税收营商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有利于企业精准制定投资、生产、营销、信贷和科研创新等中长期计划,继而有利于提升经营主体信心,增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动能和效能。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可以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增加企业的盈利空间。

事实上,地方在落实税费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也频频发力。

“税务部门从推出利好政策和优化落实机制两方面双管齐下,帮助企业纾堵点、解难题、增信心。”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介绍,以江西省税务局为例,2023年制定了税收支持经济回稳向好15条政策措施,创新“政策找人+机器查漏”机制精准推送政策红利,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493.9亿元。同时与省工商联共同开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个一”专项行动,举办195场“政企面对面”恳谈会,调研企业1.05万户,为25.9万户小微企业获得“税银互动”贷款568.5亿元,有力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江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新登记经营主体123.7万户、总数达482.8万户。

田利辉认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需要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作用,以发现税收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持。

宋向清也认为,税务部门可借力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线上银行和互联网缴付平台等提升纳税人缴税的便利性,提高税务部门与金融机构等关联部门内外协同配合的精准度,从而最大程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增助力,添动力,强效力。

(责编:杨曦、陈键)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