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界:把握社交新零售趋势 激发消费韧劲和活力

2024年03月28日19: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欧阳易佳) 这是一场社交新零售的“抢滩战”,围绕着“人、货、场”,在认知升级和技术应用的大趋势下,一场“价值向上”的改变正在零售行业悄然发生。

在日前举办的“完美说2024年度演讲”上,多位嘉宾表示,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社交新零售模式正成为商业领域的热门话题。经营主体可以灵活应用社交新零售模式,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加销售转化率,增强与消费者的关系,提升市场竞争力。

社交新零售,是一种通过社交媒体平台来促进商品销售的营销模式。它将线上线下的购物体验融合在一起,通过社交媒体提供个性化推荐、互动娱乐等功能,打造与传统购物模式截然不同的购物体验。

“整个零售演进史的本质,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需求形态,直面消费者。”一财商学院院长黄磊表示,为了应对模糊性、不确定性,新零售渠道体系建设的思路是紧紧围绕消费者。在供给侧构建人性化、个性化渠道,需求侧以消费者为中心,时刻把握消费者情绪状态。

他认为,当前消费者选择商品的难度越来越低,但选择的复杂度越来越高。相对于“性价比”,消费者还注重“心价比”,这是内心对品牌预期和所提供的服务,相对于价格而言是不是划算。

有业界人士表示,在零售业态中,互联网公司的优势是支付、流量和资本,零售商的优势是空间、运营和用户,制造商优势则集中在产品和用户上。当前,随着新业态、新技术、新消费理念的赋能,特别是社交新零售的兴起,三者的身份标签逐渐淡化,身份迭代和业务交叉的情况时有发生。

有参会嘉宾表示,要以大数据支撑场景洞察,提升以体验设计为基础构架的新信用关系和新效率体系。从知道、懂得、理解消费者,变为识别、预测、预判消费潮流。

社交新零售成长的土壤,是企业的品牌培育。“每一名员工都是生力军,每一位伙伴都是践行者,每一次创新和提升都在为品牌做加法。”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表示,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提升价值创造力;以提升品牌价值,打造发展支撑力;以赋能个人价值,创造集体力量。当前,公司正以“数智完美”赋能产业升级,推动企业从自动化生产逐步向“智能化 + 数字化”发展,适应社交新零售的发展趋势。

(责编:王仁宏、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