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

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权威发布)

本报记者 刘士安 巨云鹏
2024年03月29日05: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市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相关情况。

  “加快建设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使命,也是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海持续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大幅跃升。”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介绍,2023年,上海地区生产总值达4.72万亿元,金融市场交易总额3300多万亿元,口岸贸易额10.7万亿元,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4915.8万标准箱,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0.2件。

  龚正表示,新征程上,上海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殷殷嘱托,强化使命担当,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以加快建设“五个中心”为主攻方向,统筹牵引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工作,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勇争先、走在前。”龚正介绍,上海科技综合实力强,产业转型升级早,高层次人才数量多,2023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43.9%。

  今年是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十周年。龚正说,十年来,上海按照中央部署,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实现了科技综合实力和创新整体效能的大幅跃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涌现出体细胞克隆猴、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等一批首创成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累计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29项,参与研制了“天舟”“神舟”“羲和”“祝融”等一批国之重器;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C919国产大飞机、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相继问世,自主研发出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战略产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大创新药械研制能力。

  据介绍,当前,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正在加快从“建框架”向“强功能”迈进。

  建强创新主体。上海集聚超过80家“国字号”高端科研平台、超过2.4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将大力支持这些创新主体加快发展,培育更多原创力强的科技领军企业。

  强化创新突破。上海正在推进基础研究先行区建设,把人才遴选、管理、跟踪、评价交由战略科学家全面负责,把“选人而非选项目”作为主要方式,长周期稳定资助优秀科学家,开展高风险、高价值基础研究。

  促进成果转化。上海考虑通过设立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加强各类政府引导基金统筹联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投长期,同时注重超前孵化、深度孵化。

  构建开放创新网络。上海将进一步建好用好浦江创新论坛、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一批重要的国际化平台,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开拓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新路径、新模式,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良好生态。

  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上海将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五个中心”联动发展、耦合共生、相互赋能。

  “金融和科创都是上海的核心功能,双向奔赴才能更好地成就彼此。”龚正说,上海将继续着眼科技创新全链条、全过程,依托科技金融改革试验区等重要平台,努力提升上海科技金融服务质效。

  一是做优科技投资生态,引导金融“活水”滋养科技企业源头创新。上海是股权投资机构的主要集聚地,全市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管理人超过1800家,管理基金8900多只、总规模达到2.3万亿元。上海将进一步促进股权投资行业高质量发展,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初创期科技企业的支持。

  二是加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助力优质科技企业上市融资、更好发展。科创板设立5年来,已经成为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地。上海将配合国家主管部门,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升上交所主板、科创板等资本市场功能,努力把上海资本市场打造成为支持科技创新和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

  三是做精科技信贷和保险产品,更好满足科技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上海推动部分商业银行在临港新片区和张江科学城,面向科技型非上市公司试点开展“科技企业员工持股计划”和“股权激励贷款”,以帮助企业稳定员工队伍、激发创新活力。

  “要加快补齐高端航运服务业等方面的短板,全面提升航运资源的全球配置能力。”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华源介绍,上海将以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做强枢纽功能,推动航运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浦东新区是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核心区,上海举全市之力推进实施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推动标志性制度创新成果持续涌现。下一步,上海将瞄准具备率先突破条件的关键领域,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建立健全法治保障体系,更好发挥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顾军表示,上海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重点强化科技创新协同、产业创新协同、对外开放协同、体制机制协同,加强与苏浙皖三省共拉长板、相互赋能,共同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篇大文章。

  加快构建人才国际竞争比较优势

  “人才是第一资源。可以说,有什么样的人才,城市就有什么样的竞争力。”龚正介绍,在加快建设“五个中心”进程中,上海始终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持续增强人才赋能作用。上海已累计核发外国人工作许可证44.1万份,来沪工作创业的留学回国人才累计超过31万人。

  放眼全球,上海延揽各类顶尖人才,加快构建人才国际竞争比较优势,推动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再上新台阶。

  聚焦“五个中心”建设等重大人才需求,上海着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基础科研、产业创新、科技服务、“海聚英才”赛会等“四大平台”,打造引才聚才的“强磁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加大人才发现、推荐、评价等各环节的放权松绑力度;精准对接人才在落户、安居、出入境等方面的需求,通过全球杰出人才优享服务、人才全周期服务“一件事”改革等举措,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提升服务品质,努力营造世界一流人才在上海发展的良好环境和生态。

  上海是全国重要的空港海港城市,也是许多境外人士前来经商、学习、旅游的第一站。境外人士支付“上海方案”持续优化:推动银联、支付宝、微信创新跨境支付功能,便利用户在境内商户端进行移动支付;去年聚焦重点商圈、重点区域,新设和开通外卡POS机3.7万台以上。

  华源说,随着来沪境外人士的不断增加,上海将进一步打通境外人士在上海工作生活的堵点,切实推进服务保障更加优质、更加高效、更加便利,努力营造境外人士宾至如归的体验环境。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9日 02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