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避歐盟反傾銷關稅 超日太陽稱難度遠超美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規避歐盟反傾銷關稅 超日太陽稱難度遠超美國

於 南

2012年11月06日08:1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由於美國的光伏制造業成本過高,歐盟反傾銷調查以美國為參照,意味著未來中國企業將可能面臨高額的反傾銷稅

  11月5日晚間,中小板上市公司超日太陽發布公告,對歐盟“反傾銷”立案的細枝末節加以披露,並對其可能產生的影響給予了分析。

  超日太陽透過公告表示,若歐盟最終裁定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高額反傾銷稅,則可能對包括公司在內的中國光伏企業產生一定的影響。

  裁決結果尚難預計

  歐盟委員會於2012年9月6日發布正式立案公告,對中國光伏電池發起反傾銷調查。按照歐盟的規定,立案后60天到9個月時間內,歐盟委員會將作出初裁﹔同時,歐盟的反傾銷調查程序較為漫長,需要在決定立案之后的15個月時間裡考慮多方利益之后才會做出終裁。

  超日太陽認為,目前,由於歐盟的裁決結果還很難預計。故公司在尚未取得歐盟反傾銷的包括征稅對象、征稅形式、征稅稅率及征稅起始日期等基礎信息前,尚難以估計其對公司產生的具體影響。

  但值得關注的是,與前期美國對中國光伏產品的“雙反”僅針對電池片環節不同,歐洲這次反傾銷調查包括中國的硅片、電池片、晶硅組件。這也使得中國光伏企業要規避懲罰性關稅的難度遠超美國。

  同時,由於歐盟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此次調查選取美國作為第三方的替代國,以衡量中國的光伏產品是否存在傾銷。由於美國的光伏制造業成本過高,以美國為參照,意味著未來中國企業將可能面臨高額的反傾銷稅。而一旦歐盟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高額反傾銷稅,中國光伏產業的競爭優勢將不復存在。

  積極應訴設計對策

  根據歐盟相關規定,中國光伏電池企業需在37天內對歐盟的調查問卷作出答復,提交其產品輸送至歐洲的出口量、收入、銷售額等信息。目前,超日太陽已在第一時間積極回復歐盟的調查問卷,並且聘請了專業律師一起准備應訴資料。

  在對策方面,超日太陽公告表示,公司將更加注重國際市場各地區的平衡分布,將智慧地與歐美國家貿易保護主義較量,最大限度地維持歐美固有市場的份額不至於大幅滑落的同時,大力開拓以日本、南美、東南亞、澳洲、中東以及非洲等國際新興太陽能市場。

  不過,由於歐洲的電站經營模式依然將給公司帶來較豐厚的收益,且目前在海外設立組件工廠的成本並不太高,若歐盟最終裁定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高額反傾銷稅,公司也可能通過在歐洲或中東設立組件工廠來規避歐洲反傾銷政策。

  此外,公司將更多地關注國內市場的拓展。本年度,超日太陽已在國內的西藏、雲南、青海等地區著手光伏電站項目的合作,未來將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力度,平衡國內外的銷售佔比。

(責任編輯:王千原雪、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