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半年跌幅列全球倒數第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A股半年跌幅列全球倒數第三

2013年07月01日15:27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趙乃育 畫

  ●觀點一:下半年缺乏系統性指數行情,成長性好標的繼續脫穎而出

  ●觀點二:預期利好將會陸續出台,因此“七翻身”可能性仍然存在

  2010年之后歷年的年中和年終盤點,A股市場表現往往令人失望,“熊冠”、“倒數”等字眼被屢屢提及,2013年上半年,A股以12.78%的跌幅名列全球主要股指倒數第三,不過今年上半年創業板指大漲41.74%,勉強為市場保留了一定的賺錢效應。下半年來看,多數券商策略仍偏謹慎,認為市場缺乏系統性機會。

  上半年A股跌幅列倒數第三

  截至上周五,A股市場已走完上半年行情,滬指最高摸2444點,最低觸1849點,上周五收報1979點,半年跌幅為12.78%。深成指收報7694.47點,半年跌幅為15.60%。兩市跌幅主要來自剛剛過去的6月份,滬指上月跌幅達到13.97%,深成指跌幅則達16.89%。這也意味著自2010年以來,A股年中盤點屢屢排名全球主要股市末尾的狀況再次延續。從全球主要市場指數看,今年以來,隻有巴西IBOVESPA指數(-22.61%)和俄羅斯RTS指數(-17.41%)的累計跌幅要大於滬綜指和深成指。

  從世界主要股指表現來看,美國道瓊斯指數在上半年迭創歷史新高,半年漲幅高達14.65%﹔法國CAC40指數、德國DAX指數、英國富時100指數分別在上半年上漲了3.3%、4.97%、5.86%。亞洲方面,由於日央行“注水”,日經225指數在半年之內飆升了31.57%。

  由於大盤的滑落,A股市場的總市值也從年初的24.52萬億元降到目前21.07萬億元,較年初縮水了3.45萬億元。與市值同步縮水的是投資者的財富,鳳凰財經所做的調查顯示,上半年近八成A股投資者虧損,盈利的不足6%。對於下半年的走勢,超六成的投資者看低A股底部到1664點,相較於現在大盤的點位還要跌去15%,可見投資者對后市信心極度不足。

  多數機構對下半年走勢謹慎

  下半年來看,多數機構傾向謹慎。方正証券認為,下半年A股市場仍缺乏系統性指數行情,基於流動性的彈性和估值皆不可憑,主要應關注確定性的盈利能力、成長和政策紅利帶來的投資機會,“大盤每一次潮起潮落,真正成長性好的標的繼續脫穎而出,偽成長性標的在大盤退潮中裸游,並一蹶不振,強周期性行業僅存波段性機會,有的甚至不斷創新低”。

  廣發証券2013年下半年策略會同樣傳達謹慎聲音。廣發証券認為,結合海外經驗和國內特征,A股的波動區間和估值中樞確實可能長期下移,“但這個過程中,仍然存在兩種機會”。從行業上來看,廣發証券認為拉動周期“量升價跌”的最核心因素來自於房地產新開工的恢復,因此建議關注地產投資產業鏈,尤其是中游產業。而從長期來看,可布局一些盈利結構性改善的行業,如醫藥、TMT、農業、油氣開採等,“這些行業的盈利有望在未來A股整體ROE中樞下降的過程中逆勢上升”。

  財通証券分析師陳健認為,在“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惠民生”基調下,國內流動性的增加速度已進入下行通道。因此,負面因素依然沒有得到根本性化解,但短期內得到緩解,再加上前期快速下跌,需要有個技術性修復的過程。同時,監管層表示,將採取綜合措施提振市場信心,如外匯局加快審批QFII、RQFII額度,預期利好將會陸續出台,因此“七翻身”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羊城晚報記者 吳海飛

(來源:羊城晚報)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