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五大猜想 下半年1664點有強支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A股五大猜想 下半年1664點有強支撐

王也

2013年07月01日08:3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鋤禾日當午,炒股好辛苦。對著K線,一哭一上午。哭了一上午,還要哭下午……”近日,伴隨著股市飛流直下五百點,網上又開始流行起各種打油詩,無奈地宣泄著自己的痛苦。的確,面對上半年跌幅達到12.78%和15.60%、熊冠全球的滬深股市,誰的心裡不難受呢?那麼,下半年A股將如何運行?還將受到哪些因素左右呢?

  猜想一

  流動性或相對寬鬆

  背景:為預防通脹再現,確保經濟順利轉型,今年春節以來管理層以各種方式不斷收緊銀根,令股市連續大幅下挫迭創新低。就在國內收緊銀根之際,美聯儲也開始逐步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全球資本市場近期持續大幅震蕩。

  分析和預判:華龍証券分析師李小剛認為,下半年國內流動性總體預計仍將寬鬆﹔國內通脹總體平穩,宏觀流動性總體處在寬鬆格局,但熱錢流出風險將逐步加大,同時金融市場規范與結構性調整仍有可能持續。若四季度初美聯儲開始退出QE3,全球流動性拐點將會出現,對全球資本市場將有負面沖擊,並通過投資者情緒和熱錢流動影響國內市場。但目前A股處於中長期估值相對底部,已經反映了部分預期,影響不會太大。

  猜想二

  IPO短期內難重啟

  背景:端午節前証監會啟動了新一輪新股發行體制改革,意味著為期9個月的停新即將結束。牛市迎新熊市棄新,長期弱市的A股向來視IPO為洪水猛獸,受此消息影響市場近期更是出現連續暴跌,慘烈程度創今年之最。

  分析和預判:紅塔証券投資顧問姚棟欽認為,IPO肯定會重啟的,只是目前市場不大穩而且新股發行改革仍在不斷完善,因此我們預計市場短期推出的可能性不大,在三季度若市場整體格局仍不平穩我們認為推出的可能也不大。預計IPO重啟可能對市場有所沖擊,但在新股發行改革后,IPO啟動本身並不會對大盤方向形成影響。

  猜想三

  國際資本市場添亂

  背景:5月以來,繼日本的超激進寬鬆政策退出后,美國美聯儲也宣布在2014年中葉逐步退出刺激政策。一時間,漲勢良好的全球股市在6月出現持續跳水,直到最近兩三天才逐漸穩定下來。

  分析和預判:海通証券高級投顧張亮認為,各國寬鬆政策的逐步退出,意味著世界經濟可能面臨一場資產泡沫清洗。另外,歐問題看似一片寧靜,實際上潛在問題依然存在,所以全球資本市場也很可能出現較大波動。弱勢格局下A股往往跟跌不跟漲,如果外盤表現出現轉折,那麼短期會對A股形成負面打擊。不過,由於中國股市調整已久,多數分析指標(如市盈率)都顯示出具備比外圍股市更強的投資價值,因而中長期來看,外盤走弱,其流出的資金反倒有可能流入大陸証券市場,反而有助於A股在全球資本市場一枝獨秀。

  猜想四

  創業板難成避風港

  背景:自去年年底以來,創業板走出了一波凌厲的攻勢,階段漲幅高達90%,與主板市場尤其是上証指數形成鮮明的對比。期間信息技術、計算機、網游、文化傳媒等板塊牛股輩出,卻讓深陷熊市思維的投資者望而生畏,頻頻錯失良機,更有甚者捉住了大牛股反而因踏錯節奏遭遇虧損20%的尷尬無奈。

  分析和預判:安信証券高級投顧付昊認為,創業板之所以在最近3個季度持續火爆,根本原因是國內經濟發展主題出現變化,即由“保增長”轉向“調結構”,政策面的變化令傳統行業進一步受棄而新興產業進一步受寵。除此之外,前兩年創業板高達60%的跌幅,一方面大大地壓縮了泡沫,另一方面創業板公司的實際經營狀況整體還是好於預期,預期估值優勢再次受到市場青睞。創業板股票雖然業績遠強於主板市場,但其估值優勢正在不斷削弱。短線來看創業板指數和創業板綜指上升空間已經非常有限,加之中報臨近,在整個實體經濟下滑的大背景下,創業板股票能否再次交出超預期的亮麗業績,則是其下半年能否持續走牛的關鍵因素。

  猜想五

  滬指1664點難跌穿

  背景:本周上証指數最低探至1849點,離前期低點1664點咫尺之遙。在國內經濟充滿變數而國際經濟環境也開始陰風陣陣的背景下,1664點會在今年下半年淪陷嗎?如果擊穿會造成怎樣的后果?

  分析和預判:獨立財經評論員、股王投資首席分析師王家國表示,投資者之所以如此重視1664點,一個重要原因就是1664點是公認的“4萬億”政策底,擊穿后在理論上意味著2008年救市徹底失敗,對信心的打擊是非常大的。不過,中國經濟轉型陣痛可能還會持續一兩年,但股市會先於經濟見底﹔而且,如果滬市跌破1664點,其下跌極限也就在1480點左右。因此,對中長期空倉的投資者來講,跌穿1664點不是風險而是千載難逢的良機,未來6年最賺錢行業在股市,值得參與。

(責編:楊曦、楊波)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