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3年上半年A股市場五大事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盤點2013年上半年A股市場五大事件

曾芳

2013年07月01日08:3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A股市場故事不斷,其中五大事件堪稱今年上半年資本市場最具沖擊力的事。

  事件一:QFII和RQFII擴容不斷

  今年上半年,証監會吸引更多境外長期資金的步伐一直在前進。截至昨日,RQFII和QFII獲批的投資額度合計分別為1049億元人民幣和434.63億美元,機構家數分別為30家、255家。與此同時,証監會還放開了對境內港澳台居民開立A股賬戶的限制。上述舉措不僅給A股市場引入更多新的資金“活水”,也給國內証券市場帶來成熟投資者的示范作用。

  事件二:IPO核查風暴結束

  今年年初,被稱為IPO史上最嚴財務核查拉開序幕。在這場歷時半年多的財務核查中,269家擬IPO企業終止審查,共涉及63家保薦機構。不過,財務核查只是手段,隻有在后續各方面持續跟進和完善,提升IPO上市質量,才能有效淨化新股發行市場、提升投資者信心。

  事件三:重處萬福生科

  對個人投資者來說,最受鼓舞的莫過於“造假上市公司”萬福生科及其保薦機構平安証券被嚴查,最終被証監會予以經濟處罰。此外,平安証券還拿出3億元補償基金用於補償遭受損失的投資者。証監會通過處罰萬福生科及中介機構,表明了監管層整肅証券市場違法違規的決心和力度,對其它上市公司有一定威懾作用。

  事件四:創業板暴漲重登千點

  低迷已久的創業板終於揚眉吐氣,指數在5月15日一舉攻上千點大關。創業板的凶猛激發了市場的做多熱情。截至昨日,創業板指數累計上漲20.66%,大大強於上証指數4.47%的跌幅。17隻個股今年以來股價翻番,佔全部翻番股的近一半。

  5月底以來大盤震蕩下跌,就在市場擔心創業板風光難續之時,創業板再次顯現出耀眼光芒。不過,創業板指在經歷報復性反彈之后,已連續兩日下跌,累計跌幅為3.62%。

  事件五:優先股有望推出

  5月底,証監會表示,正積極推進優先股相關研究工作,將在條件成熟時盡快推出優先股。推出優先股對A股市場無疑是利好。一方面優先股制度給穩健投資者一個新的投資渠道,同時也不會對普通股市場造成太大的資金分流﹔另一方面,從倒逼企業分紅的角度來看,優先股還可以起到淨化A股環境的作用。

(責編:楊曦、楊波)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