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跌一成 A股掉入“熊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半年跌一成 A股掉入“熊窟”

宋鵬

2013年07月01日08:35    來源:西部商報    手機看新聞

   伴隨28日上証綜指定格於1979.21點,A股以超過一成的累計跌幅,結束了2013年上半年的交易,位列上半年全球股市倒數第三。

  6月以來流動性壓力的突襲,被視為導致上半年股市深幅調整的罪魁禍首之一。然而從更長時間段來觀察,“錢荒”之外,由經濟疲弱導致的“心慌”,恐怕才是A股難以擺脫弱勢的根本原因。

  滬深股市即將開啟下半年的行情,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在國內經濟基本面依然堪憂的背景下,下半年的A股市場總體不會表現太好,但存在一定的結構性機會,成長股依然是資金追逐的對象。

  回放 掉進“熊窟” 全球倒數第三

  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整體走勢極差,截至六月底收盤,上証綜指報1979.21點,跌幅達12.78%,深圳成指則報收7694.47點,跌幅為15.6%,這也意味著滬深兩市雙雙遭遇2010年以來最為糟糕的上半年行情,特別是15.24%的月度跌幅更是在上証綜指歷年來的6月行情中排名倒數第三,可謂完全掉入了“熊窟”。

  而與歷史同期表現相比,A股市場今年上半年的走勢已然悲催,與海外市場相比,A股市場更是令眾多投資者傷心。美國道瓊斯指數不僅在上半年迭創歷史新高,其半年累積漲幅高達14.65%﹔法國CAC40指數、德國DAX指數以及英國富時100指數則分別在上半年上漲了3.3%、4.97%、5.86%﹔至於打了“興奮劑”的日本股市更是了得,日經225指數在半年之內飛升了31.57%。統計顯示,在“熊窟”中苦苦掙扎的滬深股市在上半年的全球股市表現中名列倒數第三。

  據中登公司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上周末,滬深兩市的有效賬戶數量隻有13662.38萬戶,與去年年底14043.49萬戶的數據相比,縮水了約381.11萬戶,持股賬戶數量也從去年年底的5519.58萬戶降到目前的5445.45萬戶。

  現狀 証監會表態 A股運行已恢復平穩

  面對全球漲幅倒數第三,普通投資者已處於崩潰的邊緣,而分析人士也紛紛不看好下半年的股市,但周末証監會新聞發言人的一番表態,似乎還是讓投資者看到了一絲希望。

  証監會發言人表示,近期受國內外金融市場大幅波動的影響,A股一度出現大幅下挫,到目前為止A股市場運行已恢復平穩。該發言人同時表示,“6月24日上証綜指重挫5.3%,為自2009年9月以來的單日最大跌幅,其中銀行板塊大幅下跌5%。之后的4個交易日,滬深股市止跌回穩,上証綜指累計上漲0.81%。滬深股市共有956隻股票上漲,日均成交金額1837億元,與今年上半年相比僅少17億元。最近4個交易日專業機構投資者合計淨買入股票23億元,其中QFII合計淨賣出股票14.37億元,RQFII淨賣出股票4.10億元。總體看,市場受臨時性、突發性因素的影響正在逐步消除,市場運行恢復穩定。”

  未來 下半年仍堪憂 成長股是主旋律

  進入“1”時代后,投資者更加脆弱,股民們都在揣測股指下半年的A股市場是否還會繼續下探,下半年的A股市場是否還有參與的價值呢?

  長江証券蘭州營業部投資顧問賈勝認為,1664點是公認的“4萬億”政策底,擊穿后在理論上意味著2008年救市徹底失敗,對信心的打擊是非常大的。不過,中國經濟轉型陣痛可能還會持續一兩年,但股市會先於經濟見底﹔而且,如果滬市跌破1664點,其下跌極限也不會太大。

  在分析人士看來,對於普通投資者,下半年應把重點放在成長股的投資機會上。華龍証券蘭州合水路營業部副總經理吳曉峰表示,下半年市場維持震蕩的趨勢,機會大於風險,經濟結構轉型和行業分化將給市場帶來結構性機會,上半年中小板、創業板強勢的風格將得以延續,具備高成長的中小盤股依然會成為資金重點攻擊的對象。

(責編: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