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希望投资者对各项改革保持耐心 坚定信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希望投资者对各项改革保持耐心 坚定信心

2012年12月20日18:0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杨迪、杨波、杨曦)今日,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对投资者提出的涉及资本市场的七大方面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

    在回答投资者提出的关于证监会下放部分行政审批项目,公开并购重组流程、新股发行流程的疑问时,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指出,政策的出台充分尊重了证券市场自身的运行规律,尊重了证券市场参与者的市场主体地位,是落实依法行政、信息公开的重要举措,也是从源头上增强市场透明度,保证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制度性设计,从根本上有利于对广大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希望广大投资者对循序渐进的各项改革保持耐心,坚定信心。

    问:证监会近期取消和下放了一些行政审批项目,又公开了并购重组流程、新股发行流程,这些政策归根到底还是方便公司,方便融资,对于投资者来讲没有得到真正的实惠,监管部门是怎么考虑的?(IP:121.13.235.★)

    答:今年以来,证监会共取消和下放32个行政审批项目,占国务院部门清理项目总数的10.2%,数量居首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遵循了市场优先和社会自治的原则,减少了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增强了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自主决策、自律管理的功能。从政府层面看,放松管制,引入市场机制,推进“阳光审批”,能够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促进政府管理方式创新和效率提升。

    从今年2月1日起,证监会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和申报企业基本情况向社会公开,将预披露时间提前至初审会之前。从10月15日起公布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审核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公开发行审核流程,并配合发布相关监管指引、法律适用意见,有助于发行人和投资者把握行政许可流程和审核进度,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制约,从而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提高发行审核各个环节的公开度和透明度。公示并购重组审核信息,包括工作流程、在审项目基本信息、审核进度,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和便民的原则,是证监会落实依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强化监督、提升服务水平。

    总之,这些政策的出台充分尊重了证券市场自身的运行规律,尊重了证券市场参与者的市场主体地位,是落实依法行政、信息公开的重要举措,也是从源头上增强市场透明度,保证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制度性设计,从根本上有利于对广大投资者利益的保护。监管部门的一系列举措从长远来看都是属于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从根本上维护和实现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市场改革的时效和投资者的预期不一定完全同步,希望广大投资者对循序渐进的各项改革保持耐心,坚定信心。

给中国证监会留言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