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2012年12月20日18:0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杨迪、杨波、杨曦)今日,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对投资者提出的涉及资本市场的七大方面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在回应投资者有关差异化征收红利税的疑问时表示,从资本市场交易的实际效果来看,频繁进出、快速换手往往更易产生亏损。个人投资者股息红利,按持股期限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证监会推出的差异化征收红利税对中小投资者影响不大,以一年的时间为限中小投资者根本没得到什么实质性好处,请问这样政策对市场有意义吗?(IP:221.192.150.★)

:股息红利个税征收政策调整,旨在引导优化投资者结构,鼓励长期投资,保障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个人投资者股息红利,按持股期限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一是引导中小投资者转变投资理念,降低交易风险。从资本市场交易的实际效果来看,频繁进出、快速换手往往更易产生亏损。红利税收政策改革引导中小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重新考量资金分配、不同股票持有数量、持股时间等投资要素,追求价值投资,减少因短线交易频繁产生的风险。二是调整中小投资者总体税负,增加投资回报。对股息红利个税征收实行差别税率后,从静态上讲,整体税负略有下降;从动态上讲,这种变化对中小投资者的税负是结构性调整,持股期限长税负低,持股期限短税负高。如果投资者持股结构按此方向调整变化,那么总体税负会有较大幅度下降,能够直接增加其投资回报,帮助其获得看得见的实惠。三是夯实中小投资者交易基础,改善市场运行环境。对股息红利实行差别化个税政策,释放出的政策信号是鼓励市场参与各方形成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有利于优化投资者理念,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此外,通过税收政策的杠杆作用,高派红公司将受到市场的更多关注,有利于推动上市公司分红制度的完善,保证资本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只有资本市场整体健康稳定,才能进一步夯实市场参与各方的投资基础,更好地保障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给中国证监会留言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