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解除 煤炭股有望提前燃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电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解除 煤炭股有望提前燃烧

2012年12月24日09:57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一则电煤价格并轨的消息让国内煤企和电企开始揣测未来市场变幻,而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解除发电用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消息,更让煤企、电企看到了电煤价格的改变将开始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根据上周五发改委通知的要求,为进一步深化煤炭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根据当前电煤供需形势和价格变化情况,将解除自2012年1月1日起实施的电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即从2013年1月1日起,取消对合同电煤价格涨幅和市场交易电煤最高限价的有关规定,电煤由供需双方自主协商定价。此外,解除对电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后,将进一步加强煤炭价格监测工作,切实加强电煤市场监管。

  记者了解到,尽管由于北方大幅度降温,一度帮助煤炭价格上扬,并且引来A股市场对煤炭股的追捧,如国投新集(601918)、恒源煤电(600971)等都迎来了一轮短暂的上涨。但事实上,最新的相关价格指数显示,煤炭价格依然延续了下降的走势,较上期下降3元/吨。今年以来,受经济增速趋缓的影响,用电量并未达到理想状态,势必电煤价格也一直处于疲弱的状态。“现在电煤价格由于受市场影响的原因,价格相对较低,因此目前煤电并轨的压力也并不大。甚至能够根据市场价格来采购电煤,对于电企来说,目前是比较有利的。”省内一火电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电煤由供需双方自主协商定价,关键还看未来怎么走。市场煤容易做到,但是一旦电煤价格上涨了,计划电却跟不上变化,作为电企又将如何应对。因此,煤电并轨的关键还是未来将如何推动电的市场化。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正是煤企、电企签订明年电煤合同的关键时间,相关部门解除价格干预,煤企电企之间的价格博弈将更加剧烈。尽管在短期内煤炭企业未能占得优势,但就长期而言,煤炭属于不可再生资源,随着经济的回暖,其价格势必随之上升,煤炭股有望提前入春。(记者 舒元臻)

(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