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A股回眸 市场化改革注入十大“正能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2012年A股回眸 市场化改革注入十大“正能量”

2012年12月24日08:3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孙华 见习记者 黄作金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孙华 见习记者 黄作金

  中央汇金公司10月10日公告称,10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

  四大行去年曾发布公告称,从2011年10月10日起,汇金公司拟在未来12个月以自身名义在二级市场增持四大行股份。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汇金公司分别增持5305.3万股工行股份、9049.6万股建行股份、1.48亿股中行股份和3.1亿股农行股份;今年一季度分别增持5032.4万股工行股份、2267.4万股建行股份、8363万股中行股份和2940.9万股农行股份;二季度汇金增持700万股工行股份及76.26万股中行股份。三季度汇金增持工行626.63万股、中行1881.24万股。

  四大行三季度业绩情况如下:中国银行的2012年三季报显示,2012年1-9月,集团实现利息净收入1894.44亿元,同比增加221.42亿元,增幅13.23%。集团净息差2.12%,比6月末提高0.02个百分点,与上年末持平。集团实现非利息收入799.91亿元,同比增加20.14亿元,增幅2.58%,其中,三季度当季实现收入244.18亿元,比二季度环比增加32.03亿元。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29.69%。

  工商银行的2012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857.11亿元,同比增长13.3%。利息净收入3113.69亿元,同比增长16.6%,主要是由于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及净利息收益率上升。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96.87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6.02亿元,同比增长13.3%。成本收入比25.80%。

  建设银行的2012年三季报显示,2012年1-9月,集团实现净利润1585.19亿元,其中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581.91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3.87%和13.80%。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1.65%,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4.18%。

  农业银行的2012年三季报显示,2012年1-9月年,集团实现净利润1201.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19%,主要是由于利息净收入增加。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1.29%,同比提高0.06个百分点;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03%,同比提高0.03个百分点。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7元。利息净收入2532.33亿元,同比增长13.37%;净利息收益率、净利差分别为2.82%、2.68%,同比分别上升2个基点和下降1个基点。

  点评:汇金公司宣布继续增持四大行股份,有利于市场重塑价值投资理念,有助于中长期提振A股市场信心。

  汇金再度入市增持四大行

  温州等地出台金改政策

  中国政府网7月3日公布《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批复称,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允许前海探索拓宽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配合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支持设立在前海的银行机构发放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等八方面进行先试先行。业内专家表示,与香港试点开展双向跨境贷款、成立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所创新债券市场发展等成为前海乃至深圳金融改革的最大亮点。国务院批复明确,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打造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的引领区。

  11月23日,温州市召开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温州金改细则。历时8个月,备受瞩目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后续细则终于浮出水面。针对中小企业多但融资难、民间资金多但投资难的“两多两难”问题依旧是温州金改的主题,着力点在于更进一步规范引导民间融资平台阳光化。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一)规范发展民间融资。(二)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三)大力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四)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五)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发展。(六)创新发展金融产品与服务。(七)培育发展地方资本市场。(八)积极发展各类债券产品。(九)拓宽保险服务领域。(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一)强化地方金融管理机制。(十二)建立金融综合改革风险防范机制。

  点评:与温州金融改革有所不同,前海金融改革更具有区域发展针对性,并且前海金融改革更加侧重于对外功能,尤其是在人民币国际化层面。国内金融研究学者认为,前海金融改革先试先行不仅将带动香港离岸市场进一步提速,也将进而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如果说温州的金融综合改革更倾向于民间金融领域,那么深圳前海的金融服务创新,则着力于在资本市场开放方面深化深港合作,以及通过金融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尤其是高科技中小企业创业发展这两个方面。

  QFII、RQFII额度大幅提高

  证监会网站4月3日公告称,为满足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进一步促进境内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及对外开放,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新增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同时增加5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

  另外,媒体11月13日透露,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增加20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简称RQFII)投资额度,至此试点总额度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

  点评: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证监会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引入长期机构投资者,包括引入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吸引更多的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进入,有利于完善我国资本市场运行机制,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一是境外长期资金进入直接增加了市场资金来源,同时也传递了境外投资者看好我国资本市场的明确信息,有利于增强国内投资者的信心,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二是QFII都是发展历史较长、资产规模较大的全球金融机构,投资理念成熟,注重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主要投资于大盘蓝筹股,投资周期较长,投资行为稳定,有利于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形成理性的投资文化。三是QFII投资程序规范,重视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情况和信息披露质量,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有利于促使上市公司提高规范运作水平,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健全信息披露制度,促进公司增加股东回报。四是境外养老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的进入,将对我国养老金、企业年金等机构入市产生示范效应,推动其加快入市步伐,改善投资者结构,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进而为国内投资者投资资本市场创造良好的投资回报。

  沪深上市公司退市新政出炉

  沪深交易所6月28日分别发布《关于完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和《关于改进和完善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并就征求意见及修改情况作了说明。

  根据两所方案,两所将净资产指标的退市期间由原定2年改为3年,增加暂停上市环节;对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的上市公司予以退市风险警示,相应地其退市期间由原定的4年改为3年;增加因追溯重述导致净资产为负、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的退市风险警示情形;增加B股的股票交易量和股票收盘价指标。

  同时,沪深交易所根据各自市场特点,在风险警示和退市后续安排方面有一定的差异。

  在风险警示方面,沪市通过设置风险警示板及退市风险警示的*ST标识向投资者警示风险;深市主板、中小企业板通过设置退市风险警示的*ST标识进行相关公司的风险警示。

  在退市后续安排方面,上交所上市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后,公司应当选择并申请将股票转入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其他符合条件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或上交所设立的退市公司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公司不申请的,上交所安排其股票在上交所退市公司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深交所上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可以选择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或其他符合条件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转让。

  综合考虑公司财务状况、持续经营能力、公司治理、内控规范等因素,两所《方案》对重新上市的具体条件予以明确规定,在公司退市后,通过改善经营等方式达到沪深交易所规定的重新上市条件的,仍然可以重新申请上市。同时,两所《方案》规定,公司在退市过程中不配合相关工作的,两所自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三年内不受理其重新上市的申请。

  点评:完善沪深两市退市制度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现行的退市制度对提高我国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初步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退市新政将有利于培育投资者和整个市场的风险意识,遏制投机炒作行为,形成以业绩为基础的投资理念,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从根本上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证监会出台“15招”支持民资

  5月25日晚,证监会发布《关于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作要点的通知》,加入各大部委力促“民资春天”的阵营。

  这一次,证监会推出涵盖三个维度15条举措的落实细则,分别从促进民营企业融资和规范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参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表达推动相关工作决心。

  《通知》称,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促进一级和二级市场均衡协调健康发展。修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以及上市公司发行证券等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创业板再融资规则,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行上市和再融资,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在鼓励民间资本参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方面,《通知》表示,将采取以下四点措施:一是简化证券公司增资扩股等行政许可事项,便利民间资本参与证券公司增资扩股;二是支持民间资本通过增资入股、兼并重组等方式投资期货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控股期货公司参与期货创新业务试点;三是鼓励和引导民营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证券资信评级机构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四是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设立独立基金销售机构。

  点评:事实上,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对这一天或早有期许,这对于投资者无疑是个“积极”信号。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

  历经20多年风雨,我国已建立起一个市值排名全球第三的股票市场,一个余额居世界第五的债券市场,还有一个交易量名列前茅的期货市场。直接融资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有力推动着发展方式转变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4月2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随后为落实《指导意见》的精神,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和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向各保荐机构下发了《关于新股发行定价相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加强对新股发行定价过程的监管,强化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促使市场参与各方切实履职尽责,合理定价,理性参与,《通知》对新股发行定价的相关事项进行了明确,使之更具可操作性。

  一是明确了行业市盈率比较口径。二是明确发行人、保荐机构需对发行定价合理性及风险性因素进行深入分析和披露。三是明确了重新提交发审会审核的会后重大事项情形。四是明确了需提供盈利预测的情形。

  点评:新股发行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有助于解决新股的三高问题,同时,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宝钢打响蓝筹公司回购第一枪

  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两市已有71家公司股价“破净”。就在8月初,针对市场震荡不前及一批上市公司的“破净”现象,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支持、鼓励现金条件许可的上市公司回购自己的股票,也支持大股东增持。

  在此背景下,宝钢股份8月28日披露公告称,为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公司股价,公司分析比较了分红和回购等回馈股东的方式,经综合考虑投资者建议和公司的财务状况后,现拟以不超过每股5元的价格回购“自家股”,回购总金额最高不超过50亿元。

  在宝钢股份斥资50亿元,打响蓝筹回购第一枪后,多家蓝筹公司纷纷响应。

  中国南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南车集团于8月29日增持公司股份47.1万股。本次增持后,南车集团直接持有公司股份77.88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6.425%。南车集团同时承诺,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

  点评:蓝筹股回购潮体现出目前蓝筹板块处于价值洼地,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同时,对于大股东本身来说也是一笔不错的投资。

  为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透明度,便于投资者形成稳定的回报预期,5月9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简称“《通知》”),督促上市公司强化回报股东的意识。

  在《通知》中,证监会表示将重点关注累计净利润为正但未分红的上市公司,同时对上市不久即进行高比例现金分红的部分公司也将重点关注,防止现金分红成为大股东套现的工具。

  点评:分红不仅是上市公司的一种责任,还是市场诚信的良性互动。

  如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尽管处在发展阶段,对现金流的要求较高,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如果能够盈利,给予股东更多的分红,这本身就能坚定股东投资的信心,一旦今后公司有新的投资计划,也将得到股东的积极支持。这就无形中形成了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之间的良性互动。

  督促上市公司强化回报股东意识

  创业板大股东延长股份锁定

  9月26日晚间,32家创业板公司相继发布同类内容公告,公司大股东主动延长股份锁定,涉及27.83亿股,市值约384.44亿元。包括华谊兄弟、爱尔眼科、红日药业、探路者等多家创业板公司,均公告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承诺股份解禁后年内不减持所持股份,或是延长限售承诺。

  例如,宝德股份9月26日晚间发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追加持股股份锁定一年的公告。宝德股份董秘梁可晶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赵敏、邢连鲜作为公司的创始者,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决定在其持有的限售股份解除限售条件后自愿追加锁定一年。他们的追加锁定计划是自愿行为,没有受到监管层的压力。”

  创业板自2009年10月设立以来,迎来了大批成长性好的优质公司。 创业板首批28家与第二批8家公司“大非”即将度过3年的锁定期,于今年10月末11月初与12月末实现全流通,令创业板股价承压。

  点评:在创业板“大非”解禁令市场不安的当前,大股东延长限售股锁定期,此举无疑缓解了创业板的最大近忧,可以看作是创业板大股东勇于承担责任的体现,值得投资者给予掌声,其作用是大大的提振市场的信心。

  转融资开闸和试点扩容

  转融资业务开展,开启监管层动态调节市场阀门。与通过政策刺激市场相比,转融资业务对市场微量调控正如“看得见的手”,通过对市场进行引导,逐步完善市场自我调节功能,激发“看不见的手”实现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加强市场与实体经济联系。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于8月30日正式启动转融通业务试点,先行办理转融资业务。海通、申银万国、华泰、国泰君安、银河、招商、广发、光大、中信、中信建投、国信11家证券公司将作为首批借入人,向证金公司融入资金,为融资融券业务提供新的资金来源,满足证券投资领域资金需求。

  转融资业务启动以来,业务运行平稳有序。截至11月5日,证金公司已累计向首批11家试点证券公司出借资金249.82亿元,转融资余额为101亿元。同时,融资融券余额超过770亿元,其中融资余额较转融资业务推出之前增长近90亿元,转融资业务对市场的积极推动作用初步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证券金融公司11月6日宣布,转融资业务试点证券公司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安信证券等19家第二批转融资试点证券公司将在近日开展业务。

  第二批进入试点范围的19家证券公司分别为:安信证券、长城证券、长江证券、东方证券、方正证券、国元证券、宏源证券、平安证券、齐鲁证券、西南证券、兴业证券、中金公司、中投证券、国都证券、中信万通、中信浙江、国海证券、民族证券、东吴证券。至此,转融资试点的证券公司增至30家。

  点评:转融资业务试点正式启动,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流动性,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而转融资业务试点证券公司范围扩大后,能够有效满足新增证券公司融资业务的资金需求,进一步推动融资业务增长,补充市场流动性。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