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股市“立规矩”比“救行情”更迫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人民日报:股市“立规矩”比“救行情”更迫切

本报记者 周小苑

2012年12月25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备受资本市场瞩目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日前第三次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提请审议,使得这部已经实施近十年的法案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得到进一步修正和完善。专家表示,随着该法案的通过,有关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各项法律制度、依法治理股市的呼声日益高涨,只有弘扬法治精神、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才能让投资者重拾信心,才能有利于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这甚至比股市行情出现逆转更重要。

  法治精神匮乏是乱象根源

  今年以来,A股市场屡创新低,2000点关口数次得而复失,市场人气涣散,成交量大幅萎缩。尽管中国证监会出台多项政策治理股市,但是内幕交易、欺诈发行、违规披露的股市乱象屡禁不止,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顽疾。即使在四季度经济数据明显出现回暖的情况下,投资者依然不买账,股市仍然跌跌不休。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对本报记者表示,当今股市疲软的主要原因是信心匮乏,信心匮乏的原因在于诚信匮乏,诚信匮乏的根源在于法治精神缺失和匮乏。过去的股市只强调发展,忽视了规范;只强调了效率,却淡忘了公平。而好制度比好运气更为重要,与其找更多的资金入市还不如夯实法制的根基,这才是治本之策,才是撬动股市信心的重要杠杆。

  “造成当前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认为,一是少数人处心积虑蓄意违法、钻法律漏洞;二是法律条文薄弱,责任规定过轻的原因,也有照顾行业发展、执法裁量失之偏宽的原因;三是受到传统的人情世故文化影响,不愿意费力、怕受到打击报复;四是体制机制不顺,多方掣肘、执法效率低下。

  立法更需强化执法

  尽管中国证监会加大了对股市的治理力度,尤其是新股发行改革的推进、全面退市制度的实施让市场终于有法可依了,但是执法不严、惩戒不够、违法违规成本过低的问题仍然广泛存在。

  “加强资本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必须重点治乱。”刘俊海认为,现在股市上人们没有对法制的信仰和敬畏,监管者应当创新政府执法手段,加强对资本市场诚信的监管力度。违法的失信行为应当承受相应的法律制裁,既包括市场禁入,也包括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执法机关应及时对失信者启动行政调查程序,依法行使法定的行政监督权限、行政调查权限和行政处罚权限,坚决制止和打击资本市场欺诈行为。

  “市场的监管,也决不是单纯的行政监管就能管事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本报记者表示,其实投资者的“用脚投票”、对不良上市公司的直接索赔以及市场的“做空”行为,都是对上市公司的无形监督与威慑。而中国证监会的直接行政处罚也是最具威慑力的一种主要监管方式。一个健康市场的打造与维护,是政府、市场、投资者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投资者就是市场建设的直接参与者,不必坐等、围观,或消极以待之。

  依法治市已成必然趋势

  “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三条主线。”董登新表示,在“三化”关系中,市场化与法治化是国际化的前提和基础;法治化是市场化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当市场化达到一定程度时,法治化就会显得尤为重要而急迫。

  董登新认为,自从2009年5月启动的新股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以来,A股一级市场“去行政化”取得实质性的成效,中国特色的“政策市”首次被打破。当过度行政干预色彩去除后,依法治市已越来越成为市场的重要共识和需要。因此,近三年来,A股市场一方面坚持市场化改革大方向不变,另一方面则是加速了制度创新、制度建设、证券立法及修订。不过,这一改革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其改革成效也不可能是立竿见影的,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对于怎样建立资本市场的法治体系,刘俊海认为,我们要逐渐建立起友好型的法律体系,要打造一个投资友好型的行政体系,要建立起投资友好型的促进体系、投资友好型的公司治理体系以及投资友好型的社会监督体系,此外还要打造投资者友好型的维权教育体系。概括起来就是,大力弘扬股权文化和法制精神,全面建设投资者友好型社会,我们的股市就会出现新的转机。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