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英语:英语里有个“中国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华尔街英语:英语里有个“中国梦”

2013年03月18日09:15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每个人都有梦想,千千万万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就是我们的中国梦。你的梦想是什么?” 当美国外教Samuel Roth得知《新闻联播》里有了新的问题,他也很想问他的学生:What is your dream (你的梦想是什么) ?

  Samuel来自美国新泽西州,此前的五年里先后在华尔街英语青岛黄金广场中心和中环广场中心任教。 这些年他看见一个又一个在华尔街英语学习的年轻人放飞梦想,而Zoe就是其中之一。

  Zoe,今年24岁,从小在青岛的海边长大,性格爽朗。现在她在一家机械贸易公司已经工作三年。 “我大学学的国际贸易专业,当时需要实习机会,我的学习顾问介绍说有个学员开了家贸易公司,问她要不要去试试。这份工作的面试地点就在华尔街的英语角。”

  毕业以后,Zoe没去招聘会,也没投简历,她回到了这家贸易公司。“这里和我的专业对口。客户来自世界各地,英国、加拿大、瑞典,我可以每天用英语和他们交流,感觉得心应手。”

  谈到梦想,Zoe说“我上大学前就有个梦想——我想出国读书。”

  从“失语”到全国一等奖

  Zoe去华尔街英语学习有些偶然。高考后的暑假里她去打工,在路上填了一份华尔街英语的问卷,当时她主要想得到一套赠送的英语读物。工作人员告诉她会在几天之后和她联系。这个偶遇改变了她未来两年的生活轨迹。

  “其实在上华尔街英语之前,我的英语成绩也还可以,高考考了130多分,但是我听力很差,也说不出来,而且青岛口音很重。上高中时候我很想和老外聊天,真有机会的时候我却顿时失语了。所以接到电话的时候就决定去看看。”

  第一次到华尔街英语,她被这里的氛围吸引,但担心学费可能是个问题。“因为当时家里不宽裕,我上大学的部分学费都是家里借来的。”回家后她告诉了家人。第二天,爸爸亲自跟她一起去了华尔街英语学习中心。她回忆:那天,爸爸和课程顾问单独谈了一会儿,之后问了她两个问题,第一:想不想在华尔街英语学;第二:能不能学好。她都说能。爸爸就当场给她报了名,学费并不低。

  课程顾问为她规划了两年的课程,从初级到高级。 然而,最初的学习并不顺利。 “起初的重复练习让我感觉不到进步。学习顾问建议我要把所学的内容更多融入生活场景。这里所有人都要说英语,我和每个人都能说:外教、课程顾问、同学、工作人员。后来渐渐能将自己和课程中的角色融合,把课程里的每一句话都变成自己的语言。”

  对于语言学习,Samuel说:“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会告诉我的学生坚持学习的重要性。因为一旦停下来,我们的思考能力就会下降。”

  终于在两个月后的一天,Zoe完成了练习课程,然后走进课程顾问的办公室,坐下来用英文和课程顾问交流。 她讲了很多,也很流利,课程顾问先是愣住了,然后大声说:“说得太棒了!口音也没了!感觉到了吗?”。在课程顾问惊讶的眼神里,Zoe第一次发现自己的英语大有长进。

  在华尔街英语学习一年多以后,2010年,Zoe因为英语成绩突出,代表大学参加了“全省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全省第一名。省里比赛回来,她在火车上迫不及待地把获奖消息告诉了家人。妈妈在电话里说:“这英语真没白学!”,平时不常做饭的爸爸亲自下厨为她接风。

  紧接着她又代表山东省到北京参加了全国大赛 ,获得全国一等奖。获奖后,她并不感到很意外,“因为心里有底,感觉是正常发挥。”回到华尔街英语中心后,她发现自己的获奖照片挂在了中心的显眼位置,大家纷纷向她表示祝贺。“我们都为Zoe的成功感到高兴,她在学习中找到了乐趣,这是成功的关键。学习并不为一个结果,而是一个使人感到满足的过程,其中充满乐趣。”Samuel说。

\

梦想通往更大的世界

  “汉语是一种相对模糊的语言,经常需要在文字外琢磨含义。而英语相对直接,表达的意思更多在字面上。所以,如果有些东西我用汉语不太说得出的话,就用英语代替,倒会比较自然。英语学久了,人也会变得更直接。”Zoe享受这种沟通方式。

  Samuel说:“通过学习一门外语,很多我们不熟悉的领域和文化会像你敞开大门。 在不同的国家和文化中,会有海量的信息和文化的精髓,这些足以改变我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学好语言并不能称之为梦想,而是能帮你实现梦想。”

  与另一种语言和另一种文化的融会,让Zoe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路线,待人更简单,处世更包容,对梦想也更坚定。感觉一切就绪后,她终于向梦想发起冲刺。而就在前不久,Zoe收到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是她上大学前就有的梦想,现在触手可及。她要越过大洋圆梦,未来对于Zoe一家人来说是满是期待。

  “后来我才知道,我和爸爸在华尔街英语报名那天,学习顾问和爸爸谈到了我未来的规划。她告诉爸爸:学习英语是一种对未来的投资。现在回过头来看,这笔投资的确让我收获了荣誉和机遇,但更重要的是,英语让我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

  而身在中国, Samuel也有着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不是很具象。我现在正在学习电脑编程和高等数学,纯属自己的情趣。我的梦想就是更加了解周围的世界,周围的人和文化。”

  谈到青岛的未来,Zoe希望这里能更加国际化,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而Samuel则希望,未来的青岛能保持这种舒适、干净、接近自然的样子。虽然对城市的未来各有期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座城市会孕育更多的梦想,也会有更多的人到这里寻梦,这些梦想将交汇成那个 “中国梦”。

(来源:中国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