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车采购“本土化” 近5亿大单撬动交通工具板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公务车采购“本土化” 近5亿大单撬动交通工具板块

吴 珊

2013年03月21日08:3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工信部公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在包括400多款候选车型的目录中,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产品占到绝大多数。与《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相比,新目录中没有了奥迪、大众、丰田、别克等外来品牌的身影。

  分析人士表示,在政策利好激励下,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开始“突围”。荣威、红旗、奔腾、传祺等品牌均表现不俗,相关上市公司或受持续追捧。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交通工具板块大涨3.67%,共有126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板块内可交易股票的97.67%。

  具体来看,昨日,国机汽车(10.04%)、广汽集团(10.04%)、一汽轿车(10.03%)、长城汽车(10.00%)和东安动力(9.98%)等5只个股强势涨停,而一汽夏利(8.20%)、隆鑫通用(8.07%)、 悦达投资(7.48%)、曙光股份(6.83%)、中鼎股份(6.72%)、中国汽研(6.43%)和比亚迪(6.22%)等7只个股昨日涨幅也超过6%。

  资金流入方面,昨日,交通工具板块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48850.4万元。个股方面,82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板块内可交易个股的63.57%,55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万元,20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悦达投资(7160.52万元)、中航重机(5846.85万元)、长安汽车(5822.61万元)、中航飞机(4248.22万元)、东安动力(3458.23万元)、洪都航空(3200.20万元)和航天电子(3003.41万元)等7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则超过3000万元。

  市场人士预计,近期,公务车政策改革暖风频吹。将有助于自主品牌汽车在庞大的中国公务车采购市场中切掉一块可观的“蛋糕”。

  事实上,我国有关公务车的政策可以追溯到19年前,1994年出台的《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中明确要求,“现职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以上干部,今后应使用国产轿车”,但是没有明确“自主品牌”的概念。

  申银万国指出,步入3月份,乘用车整体销量表现平稳增长,终端的表现呈现缓慢复苏,目前整体车市的价格保持稳定,经销商都在等待厂商面临旺季的商务政策的调整,很多消费者也在等待车市价格的松动。判断交通工具行业需求将延续转旺的态势,维持“看好”评级。对于乘用车行业,一方面推荐业绩增长有望超越市场预期的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另一方面推荐估值较低,业绩稳定增长的悦达投资、上汽集团。

(责任编辑: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