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进入高股息率时代 四大行尽显蓝筹优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银行股进入高股息率时代 四大行尽显蓝筹优势

2013年03月29日15:0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1.税前股息率=2012年董事会建议每股现金分红金额/2013年1月1日至3月28日加权均价,个人投资者按持股时间不同还需缴纳5-20%的红利税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 杨曦 实习记者 王曦晨)截至3月29日,共有10家上市银行发布了2012年年报,其中国有四大商业银行充分体现了其蓝筹股的优势,股息率远超其他中小型银行,都有超过5%的良好表现。此外,浦发银行今年也跻身前列,排名紧随四大行之后,也有股息率超5%的优异表现。

股息率是股息与股票价格之间的比率。在投资实践中,股息率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之一。股息率是挑选收益型股票的重要参考标准,如果连续多年年度股息率超过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则这支股票基本可以视为收益型股票,股息率越高越吸引人。

上市银行大部分股息率超1年期定存

据记者统计,在目前发布年报的10家上市银行中,即使除去20%的红利税,也有7家银行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

2010-2012年期间,除农业银行外,其余三大国有银行的股息率一直名列前茅,基本上都超过了当年的一年期定存利率,可见国有大上市银行证明了其价值型投资股地位。今年农业银行股息率迎头赶上,不但在净利润方面迎头赶上,股息率也不甘落后。交通银行虽然没有进入5%的行列,相较于前三年有着大幅提高。

民生银行由于在8月补加了一次现金分红提升了其2012年度的股息率,有了7%的表现。但相对于2011年60.80%的净利润增长率,2012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下降了26个百分点,去年的辉煌分红业绩也许很难再现。今年平安银行净利润增长率仅有0.68%,因此0.81%的股息率也在情理之中,两家银行已完成整合,希望凭借着平安集团雄厚的实力,2013年平安银行的业绩能够有所提升。

专家呼吁:让高股息率变成高回报率

不过,投资者还没从银行股慷慨分红的喜悦中回过神来,昨天一条消息却引发了银行股的暴跌。昨天,A股16只银行股齐刷刷出现暴跌,其中兴业、民生、中信、浦发、南京、平安、华夏、北京8只银行股罕见地纷纷触及跌停。如果投资者买入银行股是为短期获取分红收益,昨天这一跌就基本上将2012年度的分红亏光。

对于昨日银行股的暴跌,中金公司分析师罗景建议投资者“不折腾”,这份题为《银监会8号文点评:大幕开启,坐稳扶好,不折腾》的最新研报认为,银监会8号文的出台时点和监管内容均符合预期,继续看好全年银行股价表现。在目前宏观预期摇摆不定的环境和银行利好业绩密集披露期间,波段的长度和深度都难以判断。因此,建议投资者“不折腾”,有仓位的投资者可持股不动,仓位较低的投资者可趁调整加仓。

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认为,五大国有银行能够推出高比例的现金分红方案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如何将高比例的分红转化为投资者的高回报,这是目前A股市场必须面对的问题。他认为要将高比例分红转化为高回报必要把当前扭曲的分红机制再扭曲过来:首先是不需要对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作人为的强制性的除息处理;其次为了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大计,红利税建议予以取消。

 

 

(责任编辑:杨曦、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