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查获各类走私废物39万吨 外贸尾货要当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去年查获各类走私废物39万吨 外贸尾货要当心

2013年03月29日15: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装卸工人正在清理各种洋垃圾的打包服装。 (资料图片)

  装卸工人正在清理各种洋垃圾的打包服装。 (资料图片)

  去年查处54起入湘“洋垃圾”

  买外贸“尾货”衣服请当心

  今后,“洋垃圾”想要进入湖南更难了。

  3月28日, 长沙海关、省环保厅、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签署《关于加强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和执法信息共享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三方将相互共享固体废物进口审批管理、违法查处、情报研判、统计分析等4个方面的执法信息,重点打击国家禁止进口、非正规渠道进口的“洋垃圾”。

  ■记者 侯小娟 通讯员 黄勇华 黄伶

  【本土】 “洋垃圾”入湘多,去年查处54起

  1月5日,长沙海关缉私局立案侦办一起货运渠道走私固体废物进境案,查获固体废物104.44吨,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其中1人为韩国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洋垃圾’等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通过夹藏、伪报和‘绕关’等方式走私入境。”长沙海关党组书记、关长李文健说。

  数据显示,仅2012年,就查获了废物走私犯罪案件54起,查获各类走私废物达39万吨。

  【提醒】 如何识别各类洋垃圾

  旧衣服、废电池、废轮胎、医疗垃圾等都是国家禁止进口的“洋垃圾”。但是,市场上,仍然存在很多冒充外贸正品的“洋垃圾”让消费者防不胜防。长沙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张榆林给大家支招,如何鉴别“洋垃圾”。

  洋垃圾服装

  洋垃圾服装是指一些不法商贩从国外买来的旧衣服,经过改装,摇身一变成了外贸“时髦货”或者冠以“尾货”的美名。这些来自国外医院、垃圾场的服装携带有大量病菌,可能传播肺结核等多种疾病。

  在长沙市场上,洋垃圾服装并不少见,此前工商部门多次进行收缴。

  鉴别方法:

  1、查看整件服装的新旧成色;2、检查衣物上的商标、吊牌;3、检查服装的内部和衣兜等处是否有小的线头、毛料、布片、绒毛等“口袋屎”;4、衣服上是否残余了香皂、洗衣粉,是否有发臭、发霉、发酸或者其它刺鼻而怪异的气味;5、尽量避免购买所谓的断码或者余单,进口的旧服装一般都是以单件出现。

  电子垃圾

  数据显示,全球每年产生5亿吨电子垃圾,80%运到亚洲,这其中有90%进入中国。

  电子垃圾中含有铅、镉、锂等700多种物质,其中50%对人体有害。在回收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当,将严重污染环境。

  鉴别方法:

  据长沙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实普通市民在无意识当中都极有可能成为电子洋垃圾的消费者,很多很便宜的电子产品都是在国外被使用过的二手货,二手洋货就是洋垃圾。

  这些洋垃圾里面不单有线路板,也有基本完好的整机。

  名词解释

  洋垃圾

  洋垃圾是社会上俗称,它有时指进口固体废物,有时又特指以走私、夹带等方式进口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或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