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素丽儿被曝掺入过期奶粉 专家称可能危及生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素丽儿被曝掺入过期奶粉 专家称可能危及生命

2013年03月29日14:52    来源:三湘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央视曝过期奶粉灌出“美素丽儿”

  5000万元奶粉被查封

  专家称奶粉混装危及孩子生命 质监部门介入调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洋奶粉是用过期奶粉灌装出来的?28日上午,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江苏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原苏州美素丽儿母婴用品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生产号称荷兰原装进口的美素丽儿奶粉。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没有食品生产许可,只有食品流通许可证,因此其行为涉嫌非法生产婴幼儿奶粉等。专家表示混装奶粉,对孩子的身体有害。

  【探访】生产环境极为隐蔽

  2012年11月23日,记者来到江苏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生产线所在地。在三楼的生产加工点,记者就看到,地上任意堆放着包装袋、包装盒等奶粉包装。大约2000多平方米的涉嫌非法生产奶粉的厂区分为三个区域——堆放原材料的库存区、灌装区和重新喷涂保质期的包装区。

  在原料奶粉库存区堆放着已经被质监部门贴上封条的奶粉原辅料,在灌装区则堆放着准备重新分装的奶粉。记者注意到,奶粉的外包装跟央视驻欧洲记者在瑞士玺乐集团见到的一模一样。

  涉嫌非法分装的奶粉,分盒装、桶装两种。与分装前不同,无论是盒装奶粉还是桶装奶粉,外包装的颜色均由蓝色变为绿色,同时名称也改变了,但是仍然明确标注为荷兰原装进口美素丽儿标准婴幼儿奶粉。

  【问题】该公司涉嫌非法生产奶粉

  号称荷兰原装进口的美素丽儿奶粉涉嫌系非法生产,用的奶粉是来路不明的进口奶粉和过期奶粉。在2012年美素丽儿刚进入中国之后,曾宣称美素丽儿无论是奶粉的来源还是在中国市场销售等各个环节都能保证奶粉的品质,绝对没有问题,是荷兰美素品牌的高端产品。公司负责人也表示,能够确保每一罐奶粉的质量绝对没有问题。

  但是根据苏州市质监局上报给江苏省质监局的汇报显示,江苏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不仅涉嫌非法生产奶粉,还委托印刷厂印制奶粉盒、更改奶粉标签和喷码,对奶粉进行重新包装,改头换面。

  据苏州质监部门相关执法人员介绍,江苏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在混装奶粉时,不仅涉嫌更改保质期、使用过期奶粉,还涉嫌使用价格较低的低端奶粉充当价格较高的高端奶粉。

  进展

  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美素丽儿中国进口商的负责人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确保美素丽儿奶粉的品质是他们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美素丽儿公司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他们的用户。

  另据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上报给国家质检总局的文件进一步显示,质监部门现场查封的美素丽儿婴幼儿奶粉有52189袋、38168罐,货值金额高达5000多万元。如果按一个婴幼儿每天食用四勺奶粉算,仅现场查获的这些奶粉就足够12400多名婴幼儿食用半年的。

  鉴于该案货值巨大、情节严重,当地质监部门,已经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非法经营、假冒注册商标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四项罪名,对江苏玺乐丽儿进出口(苏州)有限公司立案调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已经被刑事拘留。

  专家说法

  奶粉混装危及孩子生命

  国医师协会儿童专业委员会主任丁宗一介绍,对于年龄较小(1月~6月)的婴儿来说,奶粉是其唯一营养来源,他们对于奶粉中所含营养特别是蛋白质的要求比较多。而长大了一些的婴儿,因为摄取营养的渠道有所增加,奶粉中的蛋白质要求降低。将不同阶段的奶粉进行混装,可能使得孩子缺乏蛋白质。当蛋白质缺乏严重时,宝宝就会变成畸形的“大头娃娃”,直至危及生命。 ■据央视、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