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者被指主营业务缺失 将戴上“僵死股”帽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漫步者被指主营业务缺失 将戴上“僵死股”帽子

2013年04月01日13:10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晚报记者 邵丽蓉 报道 制图 任萍

  东方网4月1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作为上市公司,最怕出年报前被揪住小辫子,而作为国内多媒体音箱巨头的漫步者偏偏在3月份的敏感期接连被媒体爆出“关联交易”和“财务独立性”。在以往,也许几百万的关联交易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算不得什么,但近期监管市场风声鹤唳,任何一家公司都不敢掉以轻心。市场方面,3月28日暴跌逾5%的股价似乎已有所反应,而公司方面,赶在出年报的前一天紧急发布澄清公告,当天股价恢复平稳,仅微跌1%。

  3月29日夜间,漫步者发布年报,其2012年营业收入 7.93亿元,同比下降4.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55万元,同比下降0.76%。

  业内人士认为,漫步者近年来业绩乏善可陈,其实相比于漫步者对关联交易问题的澄清,市场更想听到公司针对“核心业务缺失”的回应。

  主营业务收入下降

  漫步者是一家来自深圳的上市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多媒体音箱、耳机、汽车音响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业务,公司于2010年2月5日登陆中小板。作为国内最大多媒体音响企业,漫步者上市同年有204家行业细分龙头或优势企业登陆中小板,广受市场追捧。然而随着2010年年报的披露,其中一部分公司的业绩如退潮后的裸泳者一般“尴尬”,漫步者也因首年业绩变脸曾遭受市场拷问。

  资料显示,漫步者2010年上市后首年业绩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11.10%,公司称主要与原材料价格上升,劳动力成本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有关。2011年,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了15.54%,但净利润却仅微增1.43%。而今年的业绩,依旧不温不火,营业收入7.93亿元,同比下降4.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55万,同比下降0.76%。对此公司解释为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电子产品国内市场需要不旺和出口市场连续下滑所致。虽然去年推出了数款符合市场需求的耳机产品,耳机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76.35%,但是由于传统的IT销售渠道销售出现下降,公司产品的总体销售下降,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4.58%。

  根据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 《全球多媒体音箱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漫步者在2006年、2007年和2008年中国境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2.14%、25.27%和26.34%,2008年自有品牌多媒体音箱产品销售收入在全球多媒体音箱行业的排名第三位。虽然是行业老大,但有分析师指出,随着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以及台式一体机的普及,多媒体音箱的市场份额将越来越狭窄,加上技术含量不高等因素的影响,音箱制造业可以说正步入夕阳。

  记者发现,上市三年券商对漫步者的关注度由热转冷,反差明显。根据迈博汇金的数据,漫步者上市时的2010年有众多券商给予关注,研报数量达28份,但到了2011年却仅有海通证券一家券商调研,而2012年更是达到无人问津的境地。记者搜索了最近的一份机构研究资料,是在去年3月份,由天相投资发出的针对2011年年报的调研报告。报告称,受国内通胀处于高位运行影响,公司的原材料和人工成本出现较大程度的涨幅,导致公司毛利率下滑明显。同时受PC销量低迷影响业绩平缓增长:受国外经济不景气、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的冲击、全球PC机销售疲软、国内台式机DIY市场萎缩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业绩增长平缓。

  机构无人问津,股价一路下跌。其上市时发行价为33.50元/股,市盈率高达76.14倍,目前已破发近五成。难怪股吧中有股民给漫步者戴上了“僵死股”的称号。

  被指“主营业务缺失”

  上市公司为何扎堆搞理财?记者注意到,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行业不景气的当下,不少公司都青睐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方式让资产增值。湖南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告诉记者,由于零售企业毛利率比较低,手中凡有点闲钱的企业,都会买理财产品。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戴志峰表示,在实体经济面临原材料和劳动成本不断增大的背景下,不少上市公司经营利润率下滑,企业对于投资扩大生产的意愿不足,而银行理财产品恰好为闲置资金提供了一种投资渠道。此外,目前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大多超过同期存款利率,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显然比闲置在活期账户上更划算。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吃利息”无风险收益高,但若企业将大部分资金理财,而不是积极布局公司战略,将资金投入扩大研发生产和销售,从长期看,将影响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得不偿失。又或者说,大额购买理财产品的企业基本有三种,一是高速增长型企业,其经营上升势头良好,净利润高速增长,在产业布局投入外,依旧有大把闲钱没地方花;二是资源垄断型企业,每年营收平稳;三是业绩下滑,企业发展滞涨,闲钱无处可投。对于漫步者而言,会是哪一种?

  2010年成功上市的漫步者实际募集净额达11.6亿元,上市之初,正当人们期待其能再度引领音频产业向前迈大步之时,“不差钱”的漫步者似乎有些找不着方向。公司先后十几次购买理财产品,乐此不彼。对于热购理财产品的决策,漫步者一直对外宣称,以自有闲置资金适度进行低风险的投资理财业务,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漫步者之所以热衷于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是因为项目的缺失,漫步者不差钱,差的是好项目,在没有优质项目的前提下,只能购买理财产品。 “正值移动互联网大热之时,漫步者在音箱领域尚有可作为的地方,一般而言,如果资金相对充裕,投身战略投资比较常见,但漫步者选择了一条不寻常的路。 ”业内点评道。

  多个项目未如期投产

  音箱制造业真的已步入夕阳?记者了解到,漫步者在业内有着极高的知名度和口碑,其主营三大业务,除了名声在外的多媒体音箱外,还有专业音响、汽车音响和耳机业务。去年多媒体音箱营收7.19亿元,在业务中占比高达90%以上,耳机和汽车音响业务仅是星星点缀。然而公司面对传统多媒体音箱饱和需求滞涨的困境,积极发展弱势产品耳机产业。如公司收购了STAX公司的全部股权,加大了耳机、苹果音箱、蓝牙音箱等新的产品线。虽然2012年实现耳机收入5968万元,增长了276%,但这样的业绩在业内看来仅是杯水车薪。

  同时翻查2012年报后记者发现,公司上市时承诺将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年产860万套多媒体音箱建设项目,年产270万套高性能耳机系列产品建设项目,音频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及全球营销网络建设四个项目,但是至今三年过去了,四大项目的投资进度分别为90.04%,74.61%,68.51%和10.8%。年报称截至去年末投资项目尚未整体达产,现有产能未能完全达到招股说明书承诺的项目整体完成后的预期收益。

  “募投的多个项目并未如期投产,达产期限和投资回报更不知是何时,实属不务正业。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传统PC互联网的趋弱引发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出货量的下降,传统多媒体音箱的需求因而随之出现下滑,这给传统音箱制造商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和挑战。但同时,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云音乐正陆续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它极大刺激了人们随时随地欣赏高品质音乐的需求,这对消费类音频产品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适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新型消费类音频产品将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

  公司7亿资金去理财

  虽然净利润微降,但值得关注的是,记者发现去年公司获得的1.2亿元营业利润中,包含了公司用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2337万元,占比近20%,而记者同样注意到,2011年公司投资收益仅为775万元。由此可见,若没有这笔收益,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将更加厉害。可见,虽然公司业绩没有亮点,投资理财产品上倒是收益颇丰。难怪尝到甜头的漫步者今年又不断推出理财产品购买计划。近日漫步者公告,其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和超募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使用不超过7亿元闲置募集资金和超募资金购买商业银行发行的短期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公司于3月25日分别使用人民币2.18亿元和1.01亿元闲置募集资金和超募资金购买兴业银行理财产品。

  不过记者关注到,漫步者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似乎太高了点。翻查之前的公告统计,漫步者及其子公司已经先后10余次购买理财产品,仅2011年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累计已经超过7亿元。

  其实,理财热情高涨的上市公司不仅漫步者一家。自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适当放宽了上市公司闲置募资用途后,上市公司理财的热情就开始高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3月15日,先后有10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委托理财公告,涉及金额超过500亿元,而这个数字在2010年仅有18家,2011年是85家,2012年是101家。今年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上市公司理财指数已超过去年全年。例如,红旗连锁近日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事宜的议案》,将使用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浪潮软件也近日披露,公司使用不超过2亿元资金购买中短期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以获得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利息的收益。 3月12日,招商轮船发布了理财公告,使用募集资金9.88亿元;亚太科技在理财产品上的投入也高达6.5亿元……不过投入上亿元资金理财的这几家公司只是理财大军中的 “小舢板”,“理财之王”当属南山铝业,其1月18日公告称,拟使用公开发行可转债所募资金中的闲置资金投资理财,可用初始最高额度不超过40亿元。

(来源:东方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