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IPO申请撤回创纪录 中信建投国信最受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周IPO申请撤回创纪录 中信建投国信最受伤

每日经济新闻 李智

2013年04月01日08:25        手机看新闻

  上周五(3月29日)晚间,证监会公布的最新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以下简称《情况表》)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23家IPO在审企业被终止审查,其中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达104家。至此,IPO排队企业目前尚余765家,其中拟在上交所上市的173家,拟在深交所上市的有592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有239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证监会前一次公布的《情况表》中,今年终止上市企业的数量还仅为47家,这意味着在上周突然有76家企业终止了上市进程,而据数据,整个2012年终止审查的公司才64家。

  在最新披露的《情况表》中,主板、中小板的截止时间为3月28日,创业板为3月29日,而证监会要求各保荐机构自查报告递交截止日为3月31日。也就是说,最终被终止审查的公司可能不止123家。

  撤单潮涌起,对拟上市公司和保荐券商无疑是巨大打击。据统计数据,在这一场刚刚持续三个月的核查风暴中,中信建投和国信证券,受伤最重,名下分别有11家公司的IPO计划折戟。

  具体来看,中信建投计划保荐的湘北威尔曼制药、上海和鹰机电科技、东阳青雨影视文化、大连路明发光科技等11家公司从今年1月以来IPO申请陆续被终止审查,其中在上周正式终止的就有8家。在此前,由于中信建投所保荐的ST超日突然陷入巨亏危机,并因为信息披露问题被深交所公开批评,中信建投受到了各方的质疑。

  无独有偶,另一个“撤单大户”国信证券,近期因为保荐的隆基股份在2012年上市当年就出现亏损而踩中“红线”。与中信建投一样,国信证券所保荐的11家公司于今年撤回了上市申请,其中河南裕华光伏新材料和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就从事太阳能相关业务。

  除此之外,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分别有8家所保荐的公司IPO终止审查,数量也位居券商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曾操刀万福生科上市的平安证券,今年以来仅有海南中化联合制药和西安未来国际信息两家公司撤回申请。不过,曾经从平安证券投行部门大肆“挖人”的华林证券,今年却有6家保荐公司终止审查。

  另外,从今年以来终止审查的123家公司分属不同行业,不过从事软件及应用系统、专用设备制造、关键机械基础件、太阳能(光伏)等业务的公司相对偏多。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