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塑化剂标准放宽酒鬼酒涨停 专家称放宽说法不成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传塑化剂标准放宽酒鬼酒涨停 专家称放宽说法不成立

2013年04月11日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被塑化剂、禁酒令等阴影笼罩的酿酒板块10日集体爆发。受白酒行业塑化剂标准放宽消息的影响,酿酒板块整体上涨超3%,此前受塑化剂事件波及最大的酒鬼酒更是强势涨停,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贵州茅台等个股涨幅也在4%左右。

  据媒体报道,由国内外近十家食品检验权威机构、科研机构、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制定的白酒塑化剂标准将在两个月内出台,相比于目前执行的临时标准,新标准的塑化剂含量指标将会有较大幅度放宽。

  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食品安全方面专家对此表示质疑,认为上述消息中提及的标准可能只是行业标准而非国家标准,而且标准放宽的说法并不成立。

  据了解,自去年白酒塑化剂事件发生之后,原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即表示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塑化剂标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一位专家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全世界都没有塑化剂标准,而标准的制定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持。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对塑化剂标准进行基础调研,还需要等待评估结果。

  目前,国内与塑化剂有关的“标准”主要是指原卫生部2011年发布的511号文件,其中将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塑化剂)列入可能用于食品的非食用物质“黑名单”,并明确了临时限量值和相应的检测方法。

  塑化剂事件发生之后,一个争议的焦点是,被检测出含有塑化剂成分的白酒产品是否超标。白酒行业人士认为,原卫生部的文件只是对塑化剂给出的一个临时限量,主要是用于排查人为向食品中添加塑化剂的一个限量值,而不是食品中的检出值。

  酒鬼酒、贵州茅台等白酒企业也一再称,国家并没有针对塑化剂的标准,因此也无法判定是否超标,检测出微量的塑化剂成分也不一定意味着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