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自撤两成被查 光大证券保荐质量令人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三成自撤两成被查 光大证券保荐质量令人忧

肖中洁

2013年04月13日09:34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被业界戏称为IPO杀手的光大证券被卷入了证监会项目核查的风口浪尖。

  继26个保荐项目中5家终止审查,4家中止审查后,余下的17家企业中又有5家被证监会抽中要进行财务核查。这意味着,光大证券今年超过三成的保荐项目受阻。

  4月9日起,证监会对首批上交自查报告的610家企业启动复查和抽查工作,首批30家在审企业将被抽查。被抽中的企业中,国信证券保荐的占到6家,排名第一;光大证券保荐的有5家,排在第二。为何“中枪”率如此之高,光大证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无法对此予以回应。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今年以来终止审查的企业已达166家,而中止审查的企业也达到109家。其中,光大证券承销的26个IPO项目中已有9家终止或中止,占比超三成。

  “光大原本有26家(保荐项目),但撤了5家,中止了4家,剩下17家居然被抽中了5家检查,实在是背啊!”一位市场研究人士表示。

  事实上,光大证券的“坏运气”并非突如其来。历史数据显示,2012年光大证券仅有2个IPO项目成功通过上市,1家被否;而2011年光大证券10个承销项目中也有3个被否。

  光大证券的承销收入受到很大影响。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光大证券共承担了9家企业的IPO工作,其获得的承销保荐收入为3.75亿元,在券商排名中位列第15位;2011年全年,光大证券保荐上市的新股为10家,其获得的IPO承销保荐收入为4.35亿元,排名上升至第6位;2012年光大证券担任IPO主承销商的公司仅为两家,分别为康达新材、华声股份,其IPO承销收入仅为0.44亿元,在券商IPO承销收入排名中位列第22位。尽管2013年光大证券有26个项目排队审核,但不幸的是一季度刚过,26个承销项目中已有9个夭折或搁浅。

  光大证券在IPO项目承销上的受挫,或与其过往“劣迹”有关。

  据悉,以前有违规记录在案的中介机构,在抽查中得到特别的“关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鉴于本次专项检查的目的在于推动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因此抽查过程将对以往存在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有所侧重。

  据业内人士介绍,IPO被否有各种原因,如持续盈利能力问题和成长性不足;独立性、主体资格问题;募集资金使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与内部控制和财务会计问题等。其中持续的盈利能力是监管部门在审核中最为看重的,80%以上的被否公司都存在盈利能力的问题。

  据了解,光大证券不少保荐项目被否,就是由于相关公司“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如审核未通过的广西绿城水务,发审委就指出,“公司募投项目投资总额为10.33亿元中有8.77亿元用于污水处理项目,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但目前公司污水处理收入是根据自来水用水量及物价部门核定的污水处理费单价确定,因此,该部分募投项目的达产不能直接导致该公司收入及利润的增加,反而因折旧及运营成本的提高,可能导致短期内经营业绩下滑。不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

  光大证券新近一次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是因为未对康达新材IPO招股期间业绩“变脸”做出及时披露。

  康达新材于2012年3月30日刊登招股说明书,4月13日刊登上市公告书。上市公告书显示,康达新材2012年一季度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9.27%。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在提交重大事项时未如实说明相关情况,发行人亦未在招股过程中作相应补充公告。

  除去已被惩处的康达新材外,光大证券保荐的另一只次新股华声股份在2012年中报业绩也已出现变脸,此外该新股不仅业绩不理想,而且还因子公司为母公司高额担保而受到市场广泛质疑。

  光大证券4月9日晚间发布月度财务数据简报称,公司2013年3月营业收入为28338.41万元,净利润为10732.32万元,同比下降55%。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