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居民赴港投保遇冷 人民币升值保单就会贬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内地居民赴港投保遇冷 人民币升值保单就会贬值

2013年04月15日10:55        手机看新闻

  去年8月,香港多家保险公司纷纷推出收益率高达10%的寿险产品,掀起赴港投保热潮。而近日,记者发现,一向标榜“物美价廉”的港币保单走下“神坛”,其投资型保险回报率只在5%左右。业内人士透露,内地投保人的新造保单保费开始走下坡路。

  赴港投保近期“遇冷”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香港的投资型保单回报率基本在5%左右。“这与此前投保人内部传闻的10%的回报率显然差别很大。”业内人士透露,香港的港币保单或美元保单,事实上由于投资境外资产,风险性也相对较高。据统计,年初香港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出现2%下滑。

  人民币升值保单就会贬值

  “尽管从保费和收益来看,在香港投保较为划算,但汇率风险成为境外保单遇冷的关键因素。近来,港币兑换人民币已跌破80大关,较大程度地刺激了金融行业的业务开展。”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人民币一年升值4%至5%,这就意味着以港币结算的保单年收益率会减少4%至5%。由于港币是与美元采用联系汇率直接挂钩,随着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港币的贬值风险就更大。再加上,近来香港保险公司开始提供人民币计价保单,很多投资者也将目光转移。

  有移民倾向者适宜赴港投保

  “只有移民倾向的投资者比较适合购买海外保单,而计划一直呆在境内发展的客户,则不合适。”保险理财师李继红认为,内地居民到香港投保后,缴费成为一大问题。每年亲自去一次香港或托人在香港代缴都非常不方便,通常在香港银行开户后利用网银,授权保险公司每年从账户中自动支取保费,但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此外,在香港买医疗险,一方面出险后的理赔手续较繁琐,另一方面涉及两地对医疗诊断、凭证的互认。再加上,退保成本较高,如投资者5年后退保也未必能收回本金。

(来源:滨海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