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家排队上市企业终止IPO审查 九鼎投资撤回最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166家排队上市企业终止IPO审查 九鼎投资撤回最多

2013年04月16日06:56        手机看新闻

  “由于在排队上市,企业的老总都不敢花钱了。”一位与拟上市公司接触较多的财经公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证监会财务核查还在继续,实质性暂停的IPO也未重启。为了使利润更好看,那些仍在排队上市的老板们口袋仍需紧一段时间。

  不过,收紧口袋总比终止审查来得幸运。

  截至4月10日,证监会公布的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66家排队上市企业终止审查(不包括2012年年底终止审查的遵义钛业)。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在终止审查的166家企业中,创业板、主板、中小板撤回材料的企业分别为106家、49家、11家。创业板因为对业绩增长的硬性要求而成为撤回材料的重灾区,占比为63.9%。

  分行业统计看,在166家终止审查企业中,机械制造业最多,为45家,占比27.1%。其次是IT、清洁技术、农林牧渔、电子及光电设备、化工原料及加工等行业。

  而此前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省市在此轮核查风暴中也最受伤,浙江、广东、江苏三省终止审查的企业家数分别为25、24、21,位列终止审查家数前三,三省合计占比42.3%。

  对于券商和保荐代表而言,项目的终止,意味着巨额的保荐费与其擦肩而过,前期付出的努力也未得到回报。

  “项目没有上市,确实很可惜,现在都不想去关注它了。”一位保荐代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已经跳槽,此前保荐的项目依旧没有上市。

  据统计,券商方面,最受伤的是国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它们分别有15单、12单项目终止审查。

  而在会计师事务所方面,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人)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人)负责审计的项目分别有29、25家终止审查。

  事实上,目前在业界最引人关注的还是终止审查企业背后的投资机构PE/VC(私募基金/风险投资)们。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在撤销IPO申请的166家企业中有63家企业获PE/VC机构支持,占比38.0%,涉及PE/VC机构共计91家。

  其中,投资十分活跃的九鼎投资所投项目撤回数量最多,包括湘北威尔曼制药、领亚电子科技、海南中化联合制药、裕华光伏新材料、联嘉祥科技及凯天环保科技6家企业。其次是中科招商投资,其所投的项目中有5家终止审查。

  在这场核查风暴中,各方都在等待。排队企业在等IPO开闸,终止审查的企业在计划下一步发展,股民投资者在忧虑IPO重启……

  上海证券的报告认为,基于新股 IPO开闸发生在二季度的假设,在市场中长期供求关系弱平衡的大背景下,2013年新股IPO开闸市场影响的“雪上加霜”效应可能大于“锦上添花”效应。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