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预期修正决定短线走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市场预期修正决定短线走向

2013年04月16日10: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在过去两年,A股市场都出现了明显的季节性规律:一季度明显上涨,二三季度出现调整。2013年是不是还会延续这种趋势,是当下市场的关注焦点。

  自去年12月以来,宏观上温和复苏的判断逐步成为主流判断,也就是“油门论”。而过去两周我们建议通过点刹车的方式规避市场的风险。市场中的“油门论”和“刹车论”都不会在短期得到明确的验证。

  油门还是刹车的选择,在于预期的修正。尽管“油门论”和“刹车论”我们都认为存在道理。但市场的本质在于博弈,市场的变动在于预期的修正。从策略角度看,无论是油门论还是刹车论,都有几点需要关注:第一,这两个论点是客观存在的,而且在市场上都有广泛的支持者。第二,这两个问题在短期(一个月)、甚至中期都无法证明或证伪。无论油门论还是刹车论,其出发点都应该是市场预期的调整。

  随着一季度数据发布,市场将对其原有的预期进行检验和修正。依据我们宏观组的研究,三、四月份经济数据可能仍然偏低,也就是短期可能呈现旺季不旺的特征。前期库存积累如果不能有效释放,接下来可能会形成对生产端新的压力。地产调控导致的暂时性施工加速、8号文形成新的不确定性,都加剧了这种波动。

  往后看,两个方面的不确定性仍需要各方面的数据进一步验证。第一,前期地产调控加快了在建项目的施工进度,引发的冲击是否能够延续到整个二季度,还是4月上旬影响就已经结束了。第二,8号文及相关改革将会多大程度上对整体融资水平形成影响。这两个问题最终的结果可能会再次驱动市场预期的调整。

  近期和投资者的交流发现,经济数据正在成为调整市场预期的主导力量。自去年12月份以来,各类指标都指向温和复苏的方向,市场的一致预期也逐步形成。但是这一预期在近期可能被打破。如果温和复苏的一致预期被打破,我们估计市场将会较快逼近本次震荡区间下限即2100点附近。因此在行业配置上,短线应该以相对防御的消费和服务板块为主,4月份我们建议关注政策主题轮动框架下天然气价改、水处理以及食品安全监管升级这三个主题。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