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生科造假调查接近尾声 股民整装待发准备索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万福生科造假调查接近尾声 股民整装待发准备索赔

投资快报 费国海

2013年04月24日08:18        手机看新闻

  创业板第一起造假上市案件自揭露以后,至今已过去半年多的时间,梦魇仍旧缠绕在万福生科的股民心中。据证监会此前的相关消息,有人士认为,万福生科的立案调查目前已经接近尾声。虽然还未有最终结果,已经有不少投资者摩拳擦掌,准备起诉。

  知名维权律师吴立骏律向记者透露:“现在已有百位万福生科股民委托我为大家维权索赔,目前万事具备,只待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发令枪响起,我会第一时间代表万福生科股民到法院提起索赔诉讼。目前判断,万福生科的管辖法院为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

  吴立骏律师表示:“很多股民咨询我一个问题,假如万福生科没有赔付能力怎么办?我认为这个问题股民不必担心,因为作为万福生科的保荐人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此次无法逃脱赔付的法定责任,即使万福生科没有赔付能力,平安证券也将承担赔偿责任,并且平安证券的主体在未来被清算的可能性不大。”

  为何此次保荐人平安证券难辞其咎?又为何此次万福生科造假上市事件众人对平安证券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万福生科?吴律师表示,那是因为平安证券在万福生科上市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所决定的。保荐人在万福生科的上市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上市中所有的法律流程、监督辅导、申报材料真实性等,保荐人均需尽到勤勉尽职的调查与审核的义务。戏剧性的是,就在万福生科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前几天,平安证券出具了《持续督导期间跟踪报告》中保荐人关于万福生科关联交易的意见,保荐人认为“万福生科2012年半年报已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则披露相关关联交易情况。根据保荐人对万福生科信息披露的审查,万福生科较好地执行并完善保障关联交易公允性和合规性的制度。”

  在中国证券维权历史上,已经有中介机构连带进行赔偿的成功先例。曾经大庆联谊造假上市,保荐机构申银万国就是既遭到行政处罚,又赔偿了股民。381名股民加入索赔,获赔款约1000万元。大庆联谊1997年上市,1999年造假曝光,之后股民陆续起诉,2003年法院一审判决股民胜诉。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