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普咨询:化工行业转型取得初步成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尚普咨询:化工行业转型取得初步成果

2013年04月28日14: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在行业长期停留在粗放生产模式下造成的产能过剩压力下,政策一直在引导化工行业加快向高端转型。而从发改委公布的最新消息来看,这一努力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发展改革委网站的最新消息表明,2013年第一季度,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而且当季前两个月,化工行业实现利润424.9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肥料制造业利润43.8亿元,增长18.6%。这对长期被产能过剩和持续亏损阴影笼罩下的我国代工产业,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尚普咨询化工行业分析师认为,进入2013年以来,我国化工行业运行总体平稳,行业景气指数延续去年四季度回升势头,剔除国家宏观调控等政策性因素之外,主要表现为经济的复苏带动需求的大幅提升。尤其重要的是,经过过去数年野蛮生长的创伤,企业积极响应政策产业升级的引导,组织生产和安排投资更为理性和谨慎,纷纷降低低端产品产能和提升高端产品产能,这样有利于行业加快去库存步伐,缓解市场供需矛盾,最终促进行业价格总水平回升,支撑行业景气度向好。

  需要指出的是,部分产品仍然存在转型不到位、产能还过剩的局面,例如,PVC的供需矛盾还是比较突出。去年,PVC行业总产能在2300万吨左右,而需求却受需求主要市场房地产的拖累持续低迷,当年的整体消费量只有约1400万吨,过剩达到近千万吨。而2013年的产能将达到2700万吨左右,虽然行业景气延续回升势头,内生性增长动力有所增强,预计总体还将延续去年低迷的市场。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化工原料市场调查及前景分析报告》中指出,整体来看,我国化工行业目前的转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部分领域产业升级的滞后仍然拉了整个行业的后腿。接下来,行业需进一步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提升行业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而对企业而言,在政策大力支持的背景下,率先转型无疑拥有天时地利人合的优势,并能在行业发展中率先脱颖而出,建议企业及时抓住这一机遇。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