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主席肖钢谈转变职能: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主席肖钢谈转变职能: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许志峰

2013年05月22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监管部门,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逐步地放、放到位;法律允许放的,抓紧放,法规还不允许放的,修订法规条例后逐步地放;对不符合转变职能要求的行为,要坚决地改、逐步地改;对需要管好的事情,要坚决地管住管好。

  时间:5月21日

  场合:证监会党委中心组会议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政府职能已迫切需要转变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释放改革红利、激发社会活力、刺激民间投资的重大举措,同时还是反腐倡廉的有力手段。”在5月21日召开的证监会党委中心组会议上,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要把工作重点切实转到加强监管执法、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来,采取一系列配套措施,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予以倾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防范系统性风险,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这次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肖钢说:“证监会作为监管部门,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逐步地放、放到位;法律允许放的,抓紧放,法规还不允许放的,修订法规条例后逐步地放;对不符合转变职能要求的行为,要坚决地改、逐步地改;对需要管好的事情,要坚决地管住管好。”

  他着重提出,要进一步强化证监会“两维护、一促进”的核心职责,即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把该放的放给市场和自律组织的同时,及时跟进配套的监管措施,提高监管执法的本领。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增强监管能力,努力做到规则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提高监管公信力。

  我国资本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需要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肖钢说,当前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难得机遇期,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取向,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措施。要进一步完善监管资源配置的制度安排,继续厘清会内部门、派出机构、自律组织、会管单位之间的关系,按照职能转变的总体要求,总结实践经验,逐步建立起集中统一、优势互补、功能配套、信息共享、协同有效的监管体系。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